字号:

广西一线旱区各族群众团结抗旱侧记

时间:2010-04-15 08: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14日电 题:壮苗一家亲 合力渡难关——广西一线旱区各族群众团结抗旱侧记

  记者王志伟

  1个壮族村寨,7个苗族村寨,一股清泉水将他们的命运紧紧相连。在广西旱区的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后寨村党支部书记杨成龙为记者讲述了他和乡亲们的找水故事。

  记者来到后寨村龙拉屯时,看到的是这样一个场景:股股清水正在注入一个大水池,成群结队的苗族乡亲们用背篓背着水桶排队取水。几位苗族阿妈在排队时,一边唠家常一边做着苗家刺绣。

  这里的清水是从后寨村龙那屯引过来的。苗族村民杨春济说:“感谢龙那屯的壮族兄弟们,他们寨子的水每天都抽到这个水池,我不用到处找水了。”

  后寨村有8个寨子(屯)1600多人,除龙那屯是壮族村寨外,其他7个都是苗族村寨。龙那屯就在龙拉屯所在的山脚下,距离龙拉屯约1公里。

  杨成龙说:“干旱当前,7个苗族村寨所喝的水都是从壮族村寨龙那屯引过来的。要是没有这股救命水,我们寨子里的人可就苦了。”

  沿着龙拉屯的水池注水管往下走,崎岖的山路直通龙那屯。克长乡党委书记龙涛告诉记者:“后寨的许多寨子名字都有‘龙’字,因为龙喜欢水,乡亲们也期望自己的寨子水源充足。没想到今年大旱,所有寨子几乎都没有水了。”

  龙那屯是后寨村一个地势比较低洼的村屯,每年雨季都会有洪涝灾害,淹没农田。今年旱情蔓延,但龙那屯的水柜还能储存一些水。苗族村寨从去年8月缺水以来,龙那屯的壮族群众经常把水柜里的水送给其他村寨。

  站在龙那屯的田埂上,杨成龙告诉记者,春节过后,龙那屯的壮族群众主动找到村委会,说龙那屯一块泥沼地下可能有地下河。因为每到雨季,水就会从这里涨出来,而干旱时又从这个地方渗下去。

  杨成龙开始组织龙拉和龙那两个屯的壮族、苗族群众一起找水源。他们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一点一点清开泥沼地的淤泥,一个岩洞出现在大家面前。大家沿着岩洞钻进去,竟然在几十米深的地下找到了一条地下河。终于有了水源了,一起找水的壮家和苗家人都非常高兴。龙那屯壮族村民韦卜寸说:“真的好开心,不仅我们有了救命水,苗族兄弟也有了水。”

  如今,后寨村用一台抽水机把龙那屯岩洞里的水通过一条1200多米的水管抽到龙拉屯的水池,供后寨村7个苗族村寨的乡亲们饮用。8个村寨的苗族和壮族群众精心守护,24小时不间断值班,保障这股延续大家生命的清泉水顺利流出。

  在韦卜寸眼中,村子里的壮、苗兄弟都是一家人。每年龙那屯发洪水的时候,苗寨兄弟都会过来帮他们搭棚子、送吃的。“无论是壮族还是苗族,我们从小就生活在一起了,在同一个学校读书,经常来往,大家都是兄弟!”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