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来宾农民“互助”抗旱功效好

时间:2010-04-12 10:46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来宾讯 (记者/陈坤)“我家这块地保水功能好一点,先帮老覃家的菜地淋水,今天淋完他家的地,明天再淋我们家的,两家菜地都不会受太大影响。”连日来的干旱,让来宾市兴宾区良塘乡村民自发组织了“互助组”,减少了旱灾造成的损失。

  早在春节前夕,良塘乡王瓜村民委定甲村村民胡清富和村民曾祥行等三户就组成了“互助组”。自从春节以来,3家人合伙已先后给3家的菜地淋了10多次水。60多岁的胡清富感慨地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严重的干旱,家里有3亩辣椒、6亩四季豆,但劳力有限,如果仅靠单干,一家人一天只能淋一亩地,前面淋了后面的就旱死了。几家人合作,可以从干旱严重的地方开始,保证每家的作物都能存活下来。”曾祥行兴奋地说:“附近村民都这么干,政府也开始有意识地引导村民们组成互助组抗旱。”

  良塘乡党委书记黎修瑜介绍,由于各村年轻劳动力出去打工的较多,劳动力不足,所以分散抗旱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不现实。与此同时,由于作物不同、地块不同,干旱程度也不一样,所以村民组成“互助组”集中劳力逐个地块抗旱。

  民间智慧在抗旱中显示出了良好效果,于是各级政府也积极引导村民组成‘互助组’抗旱。来宾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政府引导,现在在来宾这种抗旱“互助组”非常普遍,有的是3到5户农民组成,有的是以行业协会为单位组成抗旱互助组,有效降低了旱灾影响。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