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部分明显降雨 旱区旱情仍未缓解

时间:2010-04-15 08:3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4日)广西贵州等地再降喜雨,但云南等地仍无降雨光顾,西南旱区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维持。预计未来十天,主要气象干旱区仍无明显有效降雨。

 

  广西贵州等地再降喜雨

 


西南旱区降水量实况图


  昨天,广西贵州等地的降雨依旧持续着,云南大部依旧没有雨水光临。资料显示,4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广西东部、贵州东南部、四川东部、云南西北部降小到中雨,广西东北部降大雨,局地暴雨,广西桂林(90毫米)、临桂(63毫米)降雨量较大。
  

  气象部门也抓住有利条件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4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西南旱区气象部门组织实施飞机增雨作业5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72次,发射增雨炮弹5465发,火箭445枚。

 


14日西南旱区气象干旱监测图

  

  据4月14日气象干旱监测结果显示,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仍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与13日监测结果比较,西南旱区气象干旱范围变化不大。

 

  另外,持续干旱也给西南地区的生态质量带来较大影响。国家气象中心根据生态质量模型评价和实地调查结果表明,2009年秋季以来西南地区受持续干旱的影响,生态质量持续恶化,特别是云南生态质量偏差的面积达到66%,贵州、四川和广西生态质量偏差的面积分别为19%、14%和13%。

 

  另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4月13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21亿亩,其中,云南、贵州、广西、四川4省区耕地受旱面积9324万亩、占全国的77%,作物受旱7334万亩(重旱2450万亩、干枯1667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1990万亩。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庆5省(区、市)有1942万人、1363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79%和75%。

 

  未来十天西南气象干旱区旱情持续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川西高原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主要气象干旱区无明显有效降雨,旱情将持续。具体预报如下:

 

  云南:15~16日,云南东南部有2~8毫米的降雨。

 

  贵州:15~16日,贵州东部有2~8毫米降雨,其中贵州东南部部分地区有10~20毫米。

 

  四川:川西高原南部基本无雨。

 

  广西:15~16日,广西北部有2~8毫米的降雨,部分地区有10~20毫米。

 

  建议广西、贵州等地的降雨有利于缓解当地的旱情和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但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各地仍需做好抗旱、水资源调配和农业生产工作。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