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广西降小雨 近期还有两次降雨过程

时间:2010-04-06 11:1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4月5日)贵州和广西旱区出现小雨天气。预计未来十天,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贵州有分散性降雨。不过,旱区降雨不明显,旱情将持续。

  贵州和广西旱区出现小雨天气

  气象资料统计,4月4日08时至5日08时,贵州和广西旱区出现小雨天气,贵州降雨一般不足2毫米,广西降雨量一般为1~8毫米,广西局部地区出现中雨或大雨,广西东北部的兴安(29毫米)、灌阳(34毫米)降了大雨;云南气象干旱区基本无降雨。另外,云南西北部也出现小雨天气,局部地区 出现中雨或大雨,云南贡山(24毫米)、福贡(42毫米)雨量较大。

 

 

2010年4月4日08时至5日08时西南旱区降水量实况图

  利用有利的天气时机,西南旱区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增雨作业4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27次,发射增雨炮弹182发,火箭35枚。其中:广西自治区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2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2次,发射火箭25枚;贵州省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2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3次,发射增雨炮弹182发,火箭3枚;云南省气象部门组织地面人工增雨作业2次,发射火箭7枚。

  目前,西南大部地区仍存在中度以上干旱。据4月5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大部地区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仍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与4月4日气象干旱监测结果相比,西南旱区大部气象干旱持续。

  未来十天广西贵州有分散性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云南气象干旱区大部基本无降雨,旱情持续;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贵州有分散性降雨,主要降雨时段在今明天和11日前后。具体预报如下:

  云南:未来十天,云南气象干旱区大部基本无降雨。

  贵州:6~7日,贵州西部和南部降雨量有3~6毫米,东南部局部有10~15毫米。11日前后,贵州西部和南部降雨量有2~5毫米,局部地区有10毫米左右。

  四川:6~7日,川西高原南部有阵雨,降雨量一般不足5毫米。10~11日,川西高原南部有分散性阵雨,降雨量一般不足3毫米。

  广西:6~8日,广西西北部地区降雨量一般有3~8毫米。11日前后,广西西北部有 一般不足5毫米的降雨。

  西南旱区前期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水分亏缺严重,近期降雨虽然改善了土壤墒情,但未形成有效径流,对增加蓄水作用不大,人畜饮水依然困难,旱情仍将持续,建议相关各地、各部门继续做好抗旱减灾和森林防火工作。贵州、四川和广西要抓住近期降水过程,及时进行抗旱蓄水,做好春播工作。

  另外,云南西北部要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