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西南旱情料将持续 南方进入汛期防洪

时间:2010-04-06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西南地区严重的旱情可能持续到今年5月,而南方地区赣、粤、湘大部4月初却进入汛期,各省防汛部门已进入临战状态。

  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致中国西南地区遭遇1952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旱灾。据中国气象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介绍,近期西南地区出现有效降水的可能性不大,困扰西南五省区市的百年一遇的旱灾短期内不会得到明显缓解,4月中旬之前不会出现有效降水,旱情有可能持续到今年5月。

  4月初,中国南方地区赣、粤、湘大部已全面进入汛期。据江西气象部门预测,2010年该省的降雨量将比去年明显增多。赣东北河流、赣江支流、景德镇昌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局部地区集中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

  江西防洪抗旱总指挥部2日召开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今年的防汛工作。据防总办公室主任祝水贵介绍,今年江西气候异常。像3月初,赣北、赣东北发生早汛,这是多年没有过的。祝水贵称,自1999年以来,江西省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按暴雨、洪水发生规律来分析,今年江西省发生较大洪水的机率将会加大。

  江西省气象专家称,预计今年江西的降水量为1750㎜,比常年偏多一成。预计今年暴雨山洪灾害偏多、偏强,主要江河年最高水位与上年相比呈上升趋势,赣东北江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目前,根据江西防总部署,江西已建立34支防汛抢险队,在全省56个县市建立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并储备好编织袋、各类防汛抢险救生船、救生衣等总价值达1.81亿元人民币的防汛抢险物资,在长达6个月长的汛期内,江西省、市、县、乡各级防办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随时应对较大洪水发生。(记者 段长征)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