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哈尔滨受西南旱灾“北粮南运”等影响一季度粮价涨4.9%

时间:2010-04-14 10:56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4月14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一季度价格调查数据显示,受西南旱灾“北粮南运”等因素影响,哈尔滨市粮食价格同比上涨4.9%。

  调查显示,一季度标一东北大米每公斤4.33元,同比上涨18.0%;家用面粉每公斤4.50元,上涨36.0%;玉米面每公斤5.17元,上涨24.7%;绿豆每公斤10.69元,上涨33.6%。受面粉价格上涨影响,富强粉切面价格由上年的每公斤3.31元上涨为每公斤5.17元,涨幅为39.4%。

  业内人士分析,受西南5省市旱灾影响,“北粮南运”推动了哈尔滨市粮食价格上涨。同时,国家提高了今年水稻最低收购价格,由去年每市斤0.95元上调至1.05元,加之农民手中剩余水稻不多,多数地区已基本停止水稻收购,部分有储备秋水稻的农民也在观望价格走势,惜售心理较重。前期哈尔滨市及周边城市降雨雪天气次数较多,也加大了运输和仓储成本,而且哈尔滨市部分地区近期收购水稻水分偏高,出米率下降导致大米成本有所上升。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