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受干旱影响贵州黄果树瀑布水量仅剩1/4

时间:2010-04-01 15:14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至今,亚洲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所在的安顺市遭遇罕见的冬春季节大干旱,辖区内90%河流、水库都已干枯。新华社记者 黄勇 摄

 

 

 

这是2007年6月8日记者拍摄的黄果树瀑布丰水季节的景象。新华社记者 黄勇 摄

 

  贵州省持续干旱不仅造成农作物受灾、人畜饮水困难,干旱还波及到旅游景点。因来水大幅减少,造成黄果树大瀑布大“瘦身”,漂流景区水位也大幅度下降。

     暂无组团参加贵州漂流

  重庆以前推贵州漂流的旅行社现在持观望态度。暂不组团参加贵州漂流景区。

  独特的喀斯特地质地貌,孕育了贵州省丰富的漂流旅游资源。全省拥有可漂流河流800多条,目前已开发漂流河流30多条,从事漂流经营活动的公司30多家,其中出名的有南江大峡谷、修文桃源河、贵定洛北河、福泉蛤蚌河、施秉杉木河等漂流景区。

  不过,由于贵州今年大旱,漂流景区却因枯水而犯难。开阳南江大峡谷工作人员称,跟去年同一时候相比,水位下降了,平常4月中旬就要开漂,今年可能要等到4月底甚至更晚,具体情况还要看水量而定。
  

  黄果树瀑布水量仅剩1/4

  贵州的著名景点——黄果树大瀑布,也受上游来水减少的影响,现在严重“缩水”。目前,瀑布水流只有平时的四分之一左右。重庆旅行社称,报名去游黄果树瀑布的游客减少了两成左右。

  旅行社称,在黄果树景区门口可以看到这样一块牌子,牌子上写到“因本地区干旱特别严重,景区严重缺水,大瀑布等景区水量较小,若给您带来景观方面的不满意,敬请谅解为谢”。

  黄果树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称,目前,景区为确保在参观时间内黄果树大瀑布景观的完整性,启用调节水库来保证水流量,从而保证瀑布的形成,他们现在每天早上6时30分开闸放水,大概在8时40分左右调节水库的水就会到达瀑布。即使这样,瀑布的流量也明显减少,但目前不会有断流的危险。

  重庆峡谷景区暂未受影响

  重庆市也有部分峡谷景区,如金刀峡、彭水阿依河、芙蓉江等。昨日这些景区表示,水量暂时没有变化,预计影响不大。

  阿依河景区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已经在上游修了三道堤坝可以蓄水,如果夏季水量不够,可以让堤坝开闸放水,不会影响漂流。(记者 李琦)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