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滴水”保民生

时间:2010-04-22 13:15   来源:金黔在线

“我相信,冷洞村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村支书朱昌国介绍情况

  金黔在线讯 烈日当头,大地干渴,正值4月,而此时兴义市则戎乡冷洞村的气温比往年高出了许多,连续259天的干旱使得这片本来就贫瘠的土地更加雪上加霜,地里一片焦黄,记者在石山腰上却看到一片片翠绿的金银花在骄阳下彰显着生命的顽强。

  冷洞村村支书朱昌国近年来发动村民在绝望的石旮旯地上种植出来金银花,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路。2009年,全村金银花面积达到244亩,仅凭种植金银花,全村年户均收入8000元左右。

村支书朱昌国向村民讲解矿泉水瓶“滴灌”法

  可今年却遭受到百年不遇的大旱,全村金银花因严重缺水而“危在旦夕”,此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支书朱昌国知道了滴灌法,于是爱琢磨的他就利用废弃的矿泉水瓶做了滴灌试验,结果他带领全村百姓成功挽救了约一半以上的金银花,挽回了村民的损失。

村支书朱昌国向记者介绍矿泉水瓶“滴灌”法

  “我就是一个不愿服输的人,哪怕结果失败了,我也会去试试,只要有机会,我就一定会去做。”这是朱昌国告诉记者的话。看到朱昌国被太阳晒的黑黝黝的脸,坚毅的眼神,就能感觉到他骨子里就流淌着那股不服输的男儿气。冷洞村的石漠化导致了当地土层稀缺,年轻时的朱昌国看到村民们还在为吃不饱饭发愁,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解决村民们能有田种地的问题,他们带领着全村人炸石取田,粮食是有地种了,可水又成为了另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石漠化严重的冷洞村不仅土层稀缺,更重要的是留不住水,看着村民们期盼得过上好日子的朱昌国又想到了兴修水窖来蓄水,不服输的他又一次向大自然“叫板”了。在他的带领下,冷洞村里修建了32个蓄水池,解决了村民们吃水、灌溉的问题。

金银花是村支书朱昌国的“心头宝”

  在几天的采访中,朱昌国就一直马不停蹄的忙碌着,这边刚解决了金银花的问题,那边便已经在组织村民们开山修路,因为他深知道路的畅通是一条能让冷洞村真正走向致富路的通道。

  随着信息越来越畅通,网络的发展也让尝过甜头的朱昌国倍加的关注,他告诉记者,他现在的许多资料都是儿子在兴义市通过互联网搜索后获得的,所以他深知网络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村庄有着何等重要的意义。他兴奋的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已经在修建基站,相信过不了多久这里建成畅通无阻的网络将会变成现实。

村支书朱昌国亲自带领村民修路

  在交谈中,朱昌国还兴致勃勃的告诉了记者对冷洞村发展的规划。因为前两年外出参观了广西的一个叫希望小镇的村庄,看到了城市般的房屋,城市般的规划,这深深的触动了他。“那里田地规划的又好,房子建得又漂亮,道路的两旁还建有太阳能的路灯,这样不仅能节约钱,还能环保。地势越是恶劣,就越是要注意环保”。“等金银花为我们村民再多赚点钱以后,我就像像这些发达的地方学习,以后我们这不仅产金银花,还能搞农家乐,我想把这也用上太阳能路灯,让来过这里的游客都会记住喜欢上这里。”

村支书朱昌国接受记者采访

  “现在我们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不怕,我们有一双勤劳的双手和不服输的劲!我相信没有什么困难会难倒我们则戎人。”朱昌国斩钉截铁的告诉记者。这就是被温总理称赞彰显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贵州精神的冷洞村村支书朱昌国。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