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743万亩农田缺水917万人饮水困难

时间:2010-05-28 08: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记者从云南省旱情和抗旱救灾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近期云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间断性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过程,目前滇西南、滇东南、滇西北的部分地区旱情已经解除;除滇中、滇西北部分地区仍然存在一定的旱情外,大部分地区的旱情也得到有效缓解,人饮困难人数已从4月底最高峰时的965万人下降到目前的917万人。

  据介绍,近期云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间断性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过程,特别是5月25日至27日,受孟加拉湾风暴云系北上影响,云南出现今年来的首场全省性大雨天气过程。全省125个气象站均出现降水。目前,滇西南、滇东南、滇西北的部分地区旱情已解除,人饮困难人数已从4月底最高峰时的965万人下降到目前的917万人,但由于从降雨到形成有效地表径流还有一个过程,山区、半山区的饮水困难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这次百年不遇的严重旱灾致使云南上千万亩小春作物绝收、众多坝塘水库干涸开裂、大量农村生活水源枯竭、森林火灾频繁发生、生态系统遭受较大破坏,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目前云南全省仍有743万亩农田缺水缺墒,已栽下的大春作物中有574万亩受旱。当前小满已过,距芒种节令还剩下10天时间,但云南大春作物还有三分之一的播种面积尚未完成,云南省面临的抗旱保春耕形势仍不乐观。 (记者王茂盛 贾宜超)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