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大部地区旱情仍持续 滇西南和滇西部分缓和

时间:2010-05-11 23:37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抗旱形势分析会,分析研判旱情发展趋势,研究下一阶段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措施办法。

  受省委书记白恩培委托,省委副书记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副省长孔垂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了省级各相关部门汇报后,李纪恒指出,在全国各界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抗旱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成绩来之不易。4月以来,我省陆续出现了一些阵性降水过程,除滇西南和滇西部分地区的旱情有所缓和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旱情仍然在持续,特别是主旱区(昆明、大理、丽江、楚雄、曲靖)降水明显不足。从未来气象形势看,主旱区降雨量不大,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努力夺取抗旱救灾的全面胜利。

  李纪恒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抗旱救灾要着力抓好六方面工作:一要抓好保民生各项工作,把人畜饮水安全、困难群众救助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足额地发放救灾资金物资,确保受灾群众“不断水、不断粮”,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二要抓好大春生产,坚决控制和减少会议,各级干部要深入春耕第一线,农业、水利、林业部门要选派技术人员到一线为农民服务。全省务必确保在芒种(6月6日)之前,实现大春作物满栽满种,这是确保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农民有个好收入的底线,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三要结合中低产林改造,抓好报废林木的补植更新,提高应对重特大森林火灾、病虫害的能力和水平;四要抓好水利建设,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开展旱损库塘修复工作,引导农民建设一批“五小”水利工程,重视滑坡泥石流灾害预防工作,做好抗旱应急打井工程的后续工作。同时抓紧开展“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积极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力争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五要抓好抗旱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制定和完善管理办法,尽快拨付,确保发挥应有效益。要强化监督检查和审计工作,确保资金和物资用在刀刃上,交出一本明白账、放心账;六要统筹抓好抗旱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工作,客观报道我省抗旱救灾情况,总结宣传好典型、好做法,加大对我省一手抓抗旱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的宣传,坚定信心决心,正确引导舆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