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市“创先争优 ” 为建设世界城市提供不竭动力

时间:2010-06-30 14:58   来源:北京日报

  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一带两比三落实”活动,有效解决了村里存在的问题。宣武区广外街道湾子社区党委借助“微型党课”,让数百个解民忧的议题得到了落实。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党委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解决了业务发展中一个又一个难题,让韩方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

  当前,首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面对建设世界城市,以更高标准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这个繁重任务,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市委领导一班人深入思考并着力推动的工作。

  2010年4月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召开会议,部署全国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这为推动首都新一轮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

  会议第二天,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在随后召开的全市创先争优暨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明确要求,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努力将奥运“五种精神”转化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世界城市的不竭动力,以更高水平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会议紧密结合北京实际,确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为活动主题。

  两个多月来,全市7.9万个基层党组织和173.9万名党员,结合各自实际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先争优,在推动经常性工作中创先争优,在服务群众中创先争优,在推进基层党建中创先争优。一个党员、干部带头创先争优,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参与的生动局面日渐形成。

  践行宗旨 服务群众

  基层党组织是广大党员的家,也是基层单位服务群众的“带头人”。活动开始后,全市7.9万个基层党组织,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积极谋划新举措。

  京郊平谷区的白各庄村党支部,时时想在群众前面,事事走在群众前面。2006年,平谷新城规划,白各庄村被纳入城市建设区。白各庄村要进城了!2009年,土地一级开发启动,127个大棚要拆。这可都是村民的命根子、钱匣子!“党员带头拆!”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普通党员家的大棚都拆了。全村60个党员,每人50户,入户动员。“党员都拆了,肯定对村里发展有好处。”村民王春兰说,刚干大棚那会儿也是党员带头,大家跟着党支部,错不了。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广大群众得实惠,是各级党组织在创先争优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市组织系统开展了“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到组织部干了什么、在组织部和人家比什么”大讨论等一系列活动,使组织系统党员干部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自觉地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而努力。

  从农村到社区,从机关到高校,从国有企事业单位到两新社会组织,各级党组织大力弘扬以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内容的北京奥运精神,积极争当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模范,呈现出各项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实际、百花齐放的喜人态势。

  擦亮党徽 爱岗敬业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是主体。一名党员要想“优秀”,不是一朝一夕即可造就,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

  王北榆,北京市公安局平谷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是全市惟一一位长年奔波在刑侦一线的女法医,25年来出具的1.9万份鉴定报告无一例差错。

  去年的一个夏日,为证实一名死者的身份,王北榆在一处烧得只剩空壳的车辆残骸里,一个碎片、一个碎片地找线索。由于犯罪嫌疑人曾做过两次心脏支架手术,燃点相对较高的合金质地支架,极可能是现场能保留下来的惟一直接证据。

  整整三天,在用细筛子排除完残骸灰堆中的几万个螺丝钉、螺母后,王北榆最终通过X光扫描仪,找到了那两个几毫米长的金属支架,为案件最终告破找到了关键证据。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广大党员的基本要求。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一个又一个如王北榆一样的基层共产党员自觉、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魏文斌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技术含量高、难度大、风险多的眼底病岗位上。但由于视网膜神经结构的特殊性,无论医生怎么努力,手术多么完美,患者术后很难达到0.3以上的视力,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医治眼底病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可就是为了这一丝的光明,魏文斌一个月得做70多台手术,并且还给自己定下了诸如10分钟吃完午饭等“苛刻”规定,为的就是让更多患者能早日看到亲人们那些久违的笑容。

  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徽擦得熠熠生辉。

  高举党旗 凝聚人心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凝聚力提供了新契机。

  在北京航卫通用电气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曾有过这样一幕:

  “我能不公开党员身份吗?”“为什么?”“我怕公司对我有看法……”一位刚刚进入公司的年轻党员,找到陈一鹏,说出了自己的忧虑。

  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多年的陈一鹏深知,这个年轻人担心的是在一家外资企业,党员的身份是否会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带来影响。

  “党员是最优秀分子的代表,只要你的作为不辜负党员的称号,无论在哪儿都会得到尊重。”陈一鹏清楚地记得,“非典”那年,由于公司主要产品为大型医疗设备,需要时常派技术人员去各大医院,为公司产品进行定期维护,不少员工心里都打鼓,就在这时,在党支部的号召下,许多党员站了出来,主动挑起了担子。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豁得出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召着更多的人向党组织聚拢。渐渐地,公司经理级管理人员三分之一以上是党员,党员占到了员工总数的20%。

  这个故事,是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基层党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促进所在单位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正所谓九万里风鹏正举。

  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任务艰巨。全市上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重要抓手,最大限度地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将会为实现首都新一轮科学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注入不竭动力。(徐飞鹏 周奇 于丽爽)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