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 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

时间:2010-06-30 13:32   来源:新华网

  中组部28日召开党内统计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2009年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发展党员等重要数据和变化情况,并对相关数据进行解读。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介绍了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员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的基本情况。王秦丰在发布会上说,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

  王秦丰说,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

  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长期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干部、长期担任县乡党政领导职务的干部实行工资福利倾斜政策。通过设立党员关爱基金、结对帮扶等形式,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2009年,向30.1万名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发放生活补贴,其中中管党费支出3000万元;中组部下拨党费2190万元,用于帮助受灾地区党员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