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设新机构专盯交通腐败,公路成本大降4成

时间:2010-06-30 15:03   来源:半月谈

  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交通工程领域,是当前干部腐败的重灾区之一。一些交通部门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在项目招投标中暗箱操作,导致项目造价居高不下,建设质量也得不到保障,一批祸国殃民的腐败工程、“豆腐渣工程”由此产生。为把每年数百亿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遏制暗箱操作,云南在经过几年实践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成立交通工程造价管理局,从源头上严把投资控制关,做到“少花钱、多修路、修好路”的同时,为预防腐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半月谈内部版》2010年第5期)

  设立“造价局”,从源头监管巨额交通资金

  在94%是山地高原和丘陵的云南省,道路建设成本高、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公路建设的最大难题。

  “云南道路建设成本高居全国前列,部分地区每公里道路的建设成本高达1亿元。”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长生说,2010年云南将力争投资400亿元,新建高等级公路600公里,并新建3500公里通乡油路和10300公里通村公路等。

  “要合理使用有限资金完成这些建设目标,对交通工程造价提出了更高要求。”张长生说,这需要把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作为宏观决策的重要内容和交通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

  2003年至2008年这6年间,云南省实现了省管重点公路建设项目造价控制在非政策性因素影响概算范围内的历史性突破:一、二级公路建设项目造价均控制在概算范围内;已完成竣工决算的5个高速公路项目取得了节约建设投资14.75亿元的成绩,占概算总金额的6%。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杨光成认为,在经过几年实践的基础上,云南率先成立的交通工程造价管理局,成为全国第一个具有造价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交通工程造价管理局将理直气壮进行交通建设工程监督管理,科学定额,合理造价,使建设成本控制在一个适度的范围。”

  目前云南省已先后建立了3个州(市)造价站,并在工程造价管理局指导下全面担负辖区内的造价管理工作。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