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社论:美日不会为台独提供保护伞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2005-02-21 09:41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消息 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外相町村孝信,以及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上周六在华盛顿举行美日安全谘商委员会,会后美日发表共同声明。中国外交部作出回应,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日将涉及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台湾问题列入其19日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另一方面,岛内舆论也对此发表言论,台前“陆委会”主委、国民党不分区“立委”苏起忧心台当局政策无条件偏向美日,对大陆采取更敌视态度,甚至加强“台独”动作,将会让台海局势更为紧张。而台媒《“中央日报》发表社论指出,美日不会为“台独”提供保护伞。

  《“中央日报”》的社论写道,美日两国的外交和国防高层官员,在结束两天的安全谘商会议后,于日前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的内容未如早先外界所预期,把台海安全列为双方“共同的战略目标”,而是表达两国希望与北京当局,就区域和国际议题发展合作关系,并且鼓励两岸和平对话,以及鼓励解放军能够更加的透明化。一般认为,美日发表的这项最新安全谘商声明,一定会让台湾的“独派”人士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对于美日可能以军事行动提供“台独”保护伞,一直存有不切实际的浪漫憧憬。

  早在去年“大选”之前,陈水扁拋出“公投”的议题后,美日两国即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关切的立场。虽然民进党当局声称这与“统独”问题无关,陈水扁且多次强调不会改变“四不一没有”承诺,但美日认为,任何带有“台独”倾向的举动,都会造成片面改变现状的结果,美日不愿为此背书,冒与大陆冲突的危险。另一方面,美日皆将台海地区视为最具战争威胁的火药库,担心两岸之间的任何擦枪走火,都会一发不可收拾,让它们难以置身事外。因此,美日也透过各种管道,敦促台北与北京以谈判代替对抗。

  这次美日安全谘商,虽未凸显“台湾问题”的特殊角色,但却表明两国扩大双方安全合作的意愿。美国虽为当今世上唯一超强,但九一一恐怖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也意识到类似反恐这样的问题,必须要透过国际合作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日本是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坚强盟友,美国希望日本配合它的亚太政策,尤其是美国的“两岸政策”。

  从一个角度看,如果台湾以“台独”来改变现状,则周边国家即使面对大陆武力“反独”的情况,也很难找到军事介入的理由。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公开表态反对“台独”,而日本也把“台独”可能引发的战争,和周边“有事”的情况加以区隔的原因。

  台媒称,从地区安全的角度而言,我们也反对当局和对岸从事军备竞赛,误认因此就可获得台湾安全的屏障;我们更反对若干“独派”人士的天真想法,认为加强军力就可片面改变现状,甚至把美日等国“拖下水”。要知道当前两岸的分歧,非军事手段足以解决,战争的结果只有带给台湾人民灾难。

  台媒称,值得注意的是,美日两国在安全谘商中,除了鼓励两岸和平对话外,也寻求建立与对岸的合作关系。我们期盼执政当局从国际形势和两岸关系等多方面,来解读美日安全谘商声明对台湾的意义。千万不要像“独派”人士那样带有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这样的想法必然会产生盲目的乐观和莫名的失望。(潇凝) 

 
编辑: 李艳波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