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美日干涉主权侵犯人权 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来源:      日期:2005-02-23 08:21

 

  ■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发表涉及台湾问题的共同声明,公然挑战中国的主权、侵犯中国人民的人权,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

  ■美日发表涉台问题共同声明,不仅会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必然遭到世界其他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全晓书)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伯承22日发表谈话指出,美日发表涉台问题共同声明,严重干涉了中国的国家主权,侵犯了中国人民的人权。

  林伯承说:“国家主权是人权的基础与基本保障。国家失去主权,人权也就无从谈起。”林伯承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问题属于中国主权独立自主处理的内部事务,绝不容外国势力染指。”

  他说,“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发表涉及台湾问题的共同声明,公然挑战中国的主权、侵犯中国人民的人权,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

  本月19日,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在华盛顿举行,并发表共同声明,将鼓励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相关的问题以及鼓励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列入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

  林伯承指出,美日发表涉台问题共同声明,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国际人权公约和国际法准则。林伯承说,《联合国宪章》规定:“禁止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之国内管辖之事项。”联合国世界人权大会1993年6月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中也规定,不得“采取任何行动去全面或局部地支解或侵犯独立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或政治统一。”

  林伯承说,“这样的规定在许多的国际性宣言、准则中都有体现。美日发表涉台问题共同声明,不仅会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必然遭到世界其他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同时,他指出,美日发表涉台问题共同声明,严重违背了他们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

  他说,美国、日本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时,都签署了联合声明。美国声明:美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日本声明,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此后,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在许多公开场合也重申了这一立场。

  “但是,这次,他们公然抛弃在国际社会面前所作的承诺,发表了超出美日双边范畴的涉台问题共同声明,严重干涉了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统一,这种做法不得人心,必定失败。”林伯承说。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