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问题上美日各有各的算盘
 
 
  来源:      日期:2005-03-01 14:45

    二月十九日,美、日正式就台海问题发表声明,将台海问题列为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

  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几乎没有给美国造成大的创伤。相反的,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不仅保全了实力,还加快了发展,成为战后的超级大国。上世纪末,美国曾发动海湾战争。战争虽然每天打掉了巨额美金,但是,最后买单的却不是美国人。伊拉克战争也如此,美国拉英国和其它国家入伙,战争结束,许多国家帮着买单。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战争,美国拉上了日本。

  美国不愿松开台湾这颗棋子,主要有两条。其一是,美国要保持超级大国的地位,对中国的崛起心存恐惧。其二是,冷战结束以后,中国成了最后的共产主义堡垒,美国几次企图通过和平演变没有得逞。台湾是美国目前制衡中国的一枚棋子之一,他还会把这盘棋玩下去。

  日本的加入是“台独”嚣张膨胀的结果。如果说日本之前只能悄悄地望着台湾,咽一咽口水,那么,现在就是公然跳到幕前,是明目张胆。日本的胆子一向不小,二次大战,日本以一个区区小岛,就已经敢于做吞并中国的美梦,如今有美国撑腰,更加肆无忌惮了。使日本动心的是,岛上“台独”份子大拋媚眼,牵针引线。“台独”如果成为现实,那么,台湾这块肥肉就离日本的嘴边更近一些,最终成为日本的囊中物。李登辉称自己是日本人,台湾只差没有插日本的膏药旗了。所以,日本能坐视中国的统一,而不插手干预吗?

  美、日勾结,给“台独”势力一个恶劣的暗示,只会助长其气焰,对和平解决台海问题没有好处。一方面,美、日勾结恶化台海关系;另一方面,美、日又打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旗号,使台海问题复杂化。有人形容,台海问题是中国的“痛穴”。的确,台海问题一天得不到解决,就会一直成为中国人的心头之痛。统一之路何其漫长。

  来源:菲律宾《世界日报》作者:一泓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