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看到中国强大 美日台军事同盟渐现形
 
 
  来源:      日期:2005-03-01 11:25

    美日两国政府近期宣布把台湾海峡纳入“共同战略目标”,令台海问题更趋复杂和国际化。换句话说,其实就是把已经秘密存在多年的美日台军事同盟公开化和合法化,藉着炒作“中国威胁论”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

  虽然华府口口声声说“中美关系是几十年来最好的时期”,但在公关烟幕的背后却是三方日益紧密的军事联系以至合作,其诚意有多少路人皆知。近期英国传媒揭露美军内部机密的护台计划“十九号工程”,只是众多美国反华秘密行动的冰山一角而已。

  东京方面同样卑鄙奸险,回顾去年几乎每个月都有军国主义或反华行动。今年春节开始日本马上给中国人一个下马威,除高调宣布把中国钓鱼岛“收归国有”外,又扬言在冲鸟岛海域加强开发渔业和设置发电系统。

  台北当局的“总统”当选合法性一直成疑,近年经济发展下滑,族群矛盾激化,一向以美日马首是瞻挑动两岸对抗,妄想达到火中取栗分一杯羹的民进党“政府”自然对此乐观其成。

  美日台三方为达到遏制中国大陆,支配东亚的目的,近10年来多次修改各自的军事战略,由专守防御走向攻势防御,从而为发展海空军和导弹防御系统并实现最终联网提供了舆论导向和理论基础。

  三方在言论开路后不断加大训练力度,演练远程作战能力,近年还针对台海未来局势秘密制定保卫西南岛屿等不同的作战计划。

  三方面之所以臭味相投,其实有着大致相同的战略背景。首先是不想看到中国的强大和崛起,总想在军事等多方面进行遏制。而挖空心思尽力阻挠两岸统一,从而达到牵制大陆发展正是这一战略指导思想的重要一环,台湾加入三方军事同盟可谓投怀送抱,正合时宜。

  其次是东海一带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蕴藏,各方尤其是日本由于自然资源匮乏,自然一方面打起海底的如意算盘,另一方面又可藉此把战略纵深向大陆海岸大幅向前推进,可谓一石二鸟。

  对于美、日、台的战略意图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