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告台不要曲解美日声明 台湾热脸再贴冷屁股
 
 
  来源:      日期:2005-02-28 11:24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讯 据日本《读卖新闻》27日报道,19日,日美安保协商委员会发表联合声明将台海问题明确列为“美日共同地区战略目标”后,台湾“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并称台湾有意在安全领域推进同美、日间的合作。

  针对台湾的这一表态,美国政府近日对台湾当局表示:美日两国对台湾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希望台湾自重。而美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在谈到台海问题时,明确表示:“希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问题”。

  据说美国政府人士向台湾当局人士转达了以下意见:(1)日美两国在台湾海峡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发生改变;(2)美国对台湾当局反复强调其欢迎美日共同声明的立场感到不快。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台湾表示欢迎的意思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为“日本将加强军事干预中国台湾问题的能力”,美国此举意在打消误解,同时警告台湾不要借梯上墙。

  美国的表态明显显示出其一方面担心中国军事力量增强,但同时又对台湾的反应甚为不满。

  实际上,美国对于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台湾政府已经开始产生戒心。本月23日,美国副国务卿马克·格罗斯曼在同日本自民党原政调会长额贺福志郎会谈时提到:美日应该对台湾的军事力量增长保持警惕,虽然布什政府在2001年4月作出了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重大决定,但是美国对台湾没有完全通过相关预算感到失望。(文虎 庆君)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