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60年 省长访谈 -- 要闻

杨崇勇:春潮涌动渤海湾 冀台合作谱新篇

时间:2009-12-11 17: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崇勇(资料图片)

 

  记  者:在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形势下,河北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请您谈谈近年来冀台两地交流合作有关情况。


  杨崇勇:近年来,在冀台两地共同努力下,双方交流合作日趋活跃,呈现出多层次、宽领域的良好态势。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先生、亲民党荣誉副主席钟荣吉先生、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台湾前行政部门负责人郝伯村先生等先后来冀访问,就加强两地交流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冀台两地社会各界,在文化、经贸、城市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旅游、宗教、新闻媒体、艺术等多个领域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方式也呈现多样化特点,每年来冀参访旅游的台胞超过8万人次。特别是去年12月河北省成为第二批开放赴台旅游的省份,今年1月河北秦皇岛港、唐山港、沧州港开放成为两岸海运直航港口,冀台交往交流通道更加便捷,交流交往更加频繁,今年以来台湾到冀、河北赴台均已超过100团次。


  文化、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是近年来冀台交往的亮点之一。河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早在5000多年前,中华民族三大文明始祖黄帝、炎帝、蚩尤汇聚河北涿鹿,促成了三大部落的融合,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这里有史书记载的“黄帝崩葬桥山”的古桥山,有保存较为完好的黄帝城、黄帝泉、蚩尤寨等黄帝时代古遗迹遗址23处,有传说中的“蚩尤墓”,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祭祖的圣地。我们先后举办了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研讨周”、“三祖文化论坛”、“祭祖大典”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以多元包融、和谐统一、共同繁荣为主题的“合符文化”,加深了两岸同宗、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河北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就有重情义、讲诚信的精神积淀,历来是群雄辈出之地,如春秋战国时期的廉颇、蔺相如都是重臣贤相,汉朝的董仲舒为一代大儒,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历史名人祖冲之、扁鹊、郦道元、赵云、郭守敬、关汉卿、曹雪芹等也都是河北人。特别是三国时期刘备、张飞与关羽“桃园三结义”之地就在河北涿州,孕育了河北人重信尚义、践诺履约的道德品行。此外,河北的杂技、戏曲、剪纸、年画、皮影等民间文化艺术魅力独特,在国际上享有美誉,也是两地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了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台湾记者“魅力河北”集约采访、世界马氏宗亲大会、吴桥杂技赴台演出等活动,使两地民间交流交往更加热络。


  河北深厚的燕赵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现代人文环境、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建设成就,给广大台胞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力地促进了双方经贸交流与合作。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四届“海峡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冀台城市发展论坛”等冀台经济交流活动。截止目前,全省累计注册台资企业1371家,台商在冀投资总额达到24亿美元,虽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去年注册台资企业仍达到30多家,增资企业也达到10多家,总投资达3亿多美元,目前这些企业大都发展顺利,效益较好。我们希望,通过积极探索促进两地良性互动的新模式、新途径,努力构建依存更加紧密、共同利益更加扩大、精神纽带更加牢固的冀台交流合作新格局。


  记  者:随着南资北移步伐加快和环渤海区域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近年来到河北考察投资的台商越来越多,成为吸引台资新的热点区域之一,请您谈一谈河北投资优势及特点。


  杨崇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河北省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城乡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投资环境大大改善,随着环渤海区域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的迅速崛起,河北省已经成为广大海内外客商竞相投资的热土,台湾很多大企业、大集团纷纷来河北考察洽谈。概括起来讲,河北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区位优势独特。环绕首都北京和直辖市天津,与其共同构成环渤海核心区域,通过高速铁路、公路的加快建设将形成环京津一小时交通圈,借助京津科技、人才、金融、信息等资源发展的优势更加明显。同时京津冀区域拥有1.2亿消费群体,是全国最大的消费群体,市场潜力巨大。二是产业基础较好。粮棉油、肉蛋奶、蔬菜果品等产量均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北京、天津市场上的农产品大部分来自河北;形成了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食品、医药、建材、纺织服装等一批优势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旅游业、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等服务业发展方兴未艾。三是交通发达便捷。自北向南拥有秦皇岛港、唐山港、沧州港三大港口,2008年吞吐量突破四亿吨,已经成为我国华北、西北、中部地区资源外运和物资进出的重要出海口。石家庄、秦皇岛、邯郸3个机场发展较快。高速公路已开通3200公里,在建的还有3000多公里。到2012年全省11个设区市将全部贯通高速铁路,在全国率先跨入高铁时代。四是投资商务成本较低。土地、劳动力资源丰富,土地综合成本、社会平均工资约为沿海省市的一半。唐山、沧州地区沿海滩涂工业可利用土地4000多平方公里。五是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以曹妃甸工业区、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沧州渤海新区为重点的沿海地区快速发展,并且自南向北形成了邯郸新材料、邢台太阳能光伏、石家庄生物医药、保定新能源、廊坊信息技术等一批有特色的开发区(园区),为冀台进一步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广阔空间。六是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去年以来在全省开展了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大力度实施城市拆迁改造,仅拆迁就达7400万余平方米,腾出土地7200余公顷,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城市承载能力大幅提升,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下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以30个重点县(市、区)和30家排污和能耗大的企业为突破口,实行倒逼机制淘汰落后产能,引导和鼓励企业上低能耗、低排放项目,大力推广节能型生产设备和工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新能源产业,积极开展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使全省产业发展更加低碳、绿色、环保,城市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河北更加宜居宜业。


  记  者:近几年来,河北的台资企业发展较快,特别是陆续引进了富士康、威盛电子、旺旺、幸福水泥等一批台资大项目,河北省政府有哪些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


  杨崇勇:河北省历届省委省政府都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并把推动冀台经济合作作为全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点予以积极推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尤其是涉台部门积极适应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冀台经贸交流与合作。概括起来讲,就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努力实现“合作平台体系化、合作管道多元化,创新服务机制、突出工作实效”。


  一方面是积极开展“请进来”。立足我省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通过举办经济合作洽谈会、企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城市发展论坛、宗亲肯亲会、文化研讨等一系列经济文化领域的活动,邀请台商来冀考察、交流,加深台商对河北的了解,为他们来河北投资兴业创造条件。其中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是我省与台湾合作平台体系的核心,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而且规模、层次、水平逐年提升,已经成为环渤海区域,有特色、有影响的重要经贸交流活动,在台湾工商界引起很大反响,台商热情非常高。今年举办的第八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首次由国台办与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邀请了台湾电电公会、工商建研会、商业总会协办,邀请客商规模达到了500人,汇集了台商高端人脉资源,洽谈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与此同时,我们还在河北(香港)投洽会、中国廊坊经洽会、中国厦门国际投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设计冀台经济合作专题,努力形成以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为主,开设多种合作专题为辅的“一主多辅”交流合作体系。


  在“请进来”的同时,我们积极推进“走出去”,借助中央、兄弟省市的力量和途径,拓管道、找资源,深入推进精细化小团组赴台招商,寻求重点合作区域、重点合作对象,积极承接台资转移项目,我省工商企业界人士积极赴台,广交台商朋友,建立固定的联系渠道,密切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这些交流合作的开展,对于向台湾推介河北、宣传河北,吸引台商来冀投资兴业发挥了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富士康、威盛电子、旺旺等一批知名台企纷纷落实河北。


  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加大了对台经贸交流与合作力度,省台办谋划实施了“邀请千名台商访河北,组百个团组赴台湾“活动,到现在已提前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现在正在谋划明年工作目标,拟在今年基础上翻一番,邀2000名台商访河北,组200个团组赴台湾,进一步推动冀台经贸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再掀新高潮。


  在推进机制上,我们成立了省政府对台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开发区(园区)、企业为主体的对台经济协调机制,实行了对台交流的项目化管理机制、台资项目建设负责制和分包督导联系制等制度,与此同时,各级政府采取多种形式,经常听取台商意见和建议,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我就三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台商意见,将企业反映困难工作和问题,梳理出来,一一列出,交有关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限期解决。台商都反映:“河北环境越来越好,各级政府服务越来越精细,越来越人性化”。这些措施不仅促成了一批台企来冀投资兴业,也促进了在冀台资企业健康发展,如保定味群公司占据了大陆和东南亚方便食品调味剂市场70%左右的市场份额;石家庄国祥制冷生产机车车辆空调系统,是亚洲首家通过国际铁路标准认证的行业公司,成为龙头企业;唐山晔联公司pvc管件产品远销美日,占据美国15%的市场份额;台湾广泰集团在唐山投资兴建了世界最大的焊丝生产基地,邯郸凯普威建成北方重要医疗器械生产基地。


  记  者:以您看来,下步冀台合作的重点有哪些?


  杨崇勇:河北是农业大省,工业发展基础较好,服务业方兴未艾,台湾与河北经济发展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河北省正在实施钢铁、装备制造、石化、电子信息、医药、纺织、现代物流、金融、旅游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引进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作为实现上述目标的战略举措,大力推进对外合作交流,这为冀台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难得机遇。在农业方面,重点是在农业新品种、新设施,标准化生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加工业,观光休闲农业,农业基地设施建设和农产品出口创汇等领域展开对外交流合作。在工业方面,钢铁产业重点是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和节能减排,加快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内地布局向沿海布局转变,由分散发展向集中发展转变,努力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装备制造业重点是抓好龙头企业和整机产品,发展高速动车组、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输变电设备等,加快建设新能源、交通运输、专用通用工程设备和通讯设备等产业基地,培育零部件、标准件、模具铸造等特色园区。石化工业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和农用化工。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电池、通信网络设备、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等。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和中药材初加工与深加工。纺织工业重点是推进新型面料、产业用品生产。在服务业方面,现代物流业以发展港口物流、航空物流和内陆港物流为重点,着力建设物流专业市场和物流配送中心,构建连接东北亚及中亚腹地的国际物流通道。金融业正在加快构建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离岸金融市场,积极引进有实力的银行、证券、保险企业到河北设立总部、分支机构或出资设立法人外资机构,推进河北省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旅游业全力打造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重点开发承德和张家口滑雪运动避暑、秦皇岛海滨海岛滨海度假、保定白洋淀温泉养生、廊坊文化生态和商务娱乐、衡水湖康体休闲等旅游资源。


  记  者: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在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河北在服务台胞和台资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崇勇: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推动河北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目的就是要通过打造一支“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以来,为帮助台资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我们采取了一对一帮扶、融资支持、组织银企对接、出口企业“即出即退”退税等措施,努力帮助企业度难关、保增长。全省各级台办在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深入开展了“转变作风访台企、共克时限保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主动深入每一个在冀台资企业,延伸服务,建立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专报制度,设立台胞救助专项资金,为来冀台胞和驻冀台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紧急援助和灾难救助等服务。特别是我们实行了重点台资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由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2—3个项目,负责督导,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每月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极大地增强了台商投资信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效,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为台商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把河北省打造成台胞旅游的胜地、生活的福地、投资发展的金地。(中国台湾网 河北省台办 联合报道)

编辑:宿静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