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60年 高官系列访谈 -- 浙台交流

浙江7万人次游客赴台观光 总数居大陆各省市之首

时间:2009-08-04 09:01   来源:浙江日报

  7月18日,是两岸包机直航、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启动开放一周年纪念日。截至今年7月15日,我省已组织赴台旅游团2933个,赴台旅游的浙江居民达76558人次,平均每天有8个旅游团组约210位居民赴台湾旅游,居大陆各省市之首。

  “在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中,平均每5人中就有一人来自我们浙江。”省台办新闻发言人章柏康介绍,目前,赴台旅游虽受到甲感影响,人数略有下降,但7月份前半个月的数据显示,赴台旅游团数仍保持在125个,游客约3170人次。

  据统计,老年人是我省赴台游客中的主要人群,占赴台游客数的50%以上。浙江和台湾两地有着割不断的血脉情缘。目前在台的浙江籍人员超过100万,在浙台胞亲属超过150万人。赴台旅游之所以如此“火爆”,与两地的情缘密切相关,特殊的亲情、便捷的交通,激发了许多在浙台胞亲属到台湾看看、会会亲人的想法。

  “我省各级涉台、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台政策,积极开拓赴台旅游渠道,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赴台旅游环境,为我省赴台旅游增添了活力。”章柏康说,现在,赴台旅游的交通渠道齐全,空中可以选择飞机直航台湾本岛,陆地可乘坐火车从厦门通过“小三通”渠道进入台湾,最近刚刚完成直航的浙江玉环至台湾基隆航线又为我省游客赴台旅游开辟了海上通道。

  除了便捷的交通,丰富的旅游项目也吸引了广大中青年游客。在环岛游为主的常规项目外,我省各级组团社设计开辟了蜜月婚纱之旅、医学美容之旅、珊瑚艺术之旅以及亲子游学营、高尔夫、商务会议旅游等特色主题游项目。

  省台办表示,今年年初,我省相关部门提出力争今年赴台旅游达到10万人次的目标。

编辑:许雯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