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60年 高官系列访谈 -- 新台交流

台北新闻公会参访团新疆参访考察

时间:2009-07-03 09:17   来源:华夏经纬网

  6月10—21日,应新疆台办邀请“台北新闻公会”参访团一行16人,对乌鲁木齐、伊犁州、博州、阿勒泰、克拉玛依、吐鲁番等地进行了为期10天的参观考察。参访团成员有台湾主流报纸、电台、电视台、通讯社的负责人及著名主持人记者。

  参访交流期间,自治区各大新闻媒体,伊犁州、克拉玛依市新闻媒体与参访团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参观了相关媒体。在座谈会上参访团成员谈到,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新疆,对新疆知之甚少,有不少人甚至存在一些疑虑和担心,想象新疆非常荒凉、落后,可能也不安定。但来到新疆后,他们共同的感受是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亲眼看到的是现代化的城市,雄伟的天山、美丽的湖泊、悠久的历史和绚丽多彩的文化;看到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稳定;亲身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热情豪放。

  在喀纳斯和吐鲁番,参访团分别对“图瓦人”和维吾尔族家庭进行了家访。所到之处,他们看到的是新疆各民族人民之间相互团结,相处的非常融洽,对此大为赞赏。他们感慨地说,原来我们想象新疆各民族人民之间是陌生的、疏远的,甚至是相互有矛盾的,没想到这里的各民族之间的交流这么密切,关系这么融洽,相互之间这么真诚,象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参访团团长、台北新闻公会理事长、自由新闻通讯社社长袁天明,台北新闻公会秘书长、《自由新闻报》总编辑董益庆4年前随中国记协参访团来过新疆,他俩感慨地说,4年来新疆在硬件和软件上的发展太快了,尤其是新疆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太大的变化,现在的新疆人自信了。《联合报》发行部总经理邱光盛,《工商时报》执行副总编叶玉琪表示新疆自然条件优越,各种资源丰富,交通通讯发达,未来的发展空间极大,我们会通过各自的媒体报道这里的讯息,吸引台商来新疆发展。邱光盛说,我是第一次来新疆,但绝不是最后一次。

  全民电视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次派记者来新疆,他们自己形容这是一次“破冰之旅”。大陆同胞的热情、善良、好客使他们非常感动。他们要把新疆美丽神奇的景色、纯朴的民风、各具特色的民俗、风味独特的小吃介绍给台湾的观众。(新疆台办  徐帆)

 


 

编辑:高珲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