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60年 高官系列访谈 -- 新台交流

台商纷纷西进开拓市场 在新疆受礼遇

时间:2005-08-19 13:51   来源:《联合早报》

  (台北讯)台商在大陆投资成为新游牧民族,为寻找低廉的投资环境,不断迁移,一些台商甚至前进新疆建立滩头堡。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从台湾到中国大陆,庞大的台资代工族群,始终摆脱不了来自美日品牌厂商,不断对降低成本的要求;面临如此沉重的降低成本压力,台商对于寻找低廉的投资环境,具有其他外商少见的灵敏度。

  在大陆沿海城市中,因工资低、距离香港近,吸引了5000多家台资企业的东莞,台商在当地形成的产业配套,不分电子、传统产业,完整程度远远超过正在崛起的长江三角洲。

  不过随着东莞的经营成本逐步上升,这个昔日台商的投资天堂,光环有褪色的迹象;一位当地台资企业协会的副会长就表示,以往东莞劳工的医疗、失业救济与养老三种基金的提拨,几乎是全国最宽松的城市,但最近部分镇区已提高,直接造成劳动力成本上升至少10%。

  上述三种基金提拨逐步正常化,但乱收费却未改善,加上土地价格水涨船高,东莞目前每亩地加上管理费,大约要20万元人民币(4万1400新元)。

  一些在东莞为一方之霸的台商,选择新产能转移到惠州,一方面是受当地较低廉的地价所吸引;以台资企业的新宠,东莞附近的博罗为例,当地的工业用地包含管理费,一亩大约是5万至6万元人民币,只有东莞的25%左右。

     开拓新市场的勇气令人佩服

  台商开拓新市场的勇气也不得不令人佩服,中国国务院1999年提出“开发大西北”后,真正敢深入西北的台外商并不多,福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许俊达则是少数的特例。

  许俊达联合多名台商前进新疆乌鲁木齐投资的“新世纪成功商场”,不仅在日前成功租售一空,他更积极招揽从事小家电、家具及礼品的台商,希望在当地建立台湾商品展销中心,进一步开拓大陆西北及邻近中亚8国的庞大内需市场。

  许俊达指出,在新疆与中亚各国从事边境贸易,有东南沿海所没有的优势,中亚商人至乌鲁木齐采购一律是现金交易,而且通关、运输全部自理。此外,台商前往新疆投资经商,还可享有远较东南沿海优惠的政策。加上当地台外商家数有限,台商在新疆所受到的礼遇,也非沿海城市所可比拟。

编辑:魏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