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60年 省长访谈 -- 人物动态

胡伟:新疆向西开放步伐要迈得更大

时间:2009-06-30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8日上午,自治区副主席胡伟出席中国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开幕式,并参观展区。在展区,胡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上喀交会,就会痛失商机。’这是我最近听到的一句流行语。仔细一琢磨,这句话不无道理。”胡伟副主席开门见山地说。

  胡伟话锋一转说,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是新疆尤其是南疆三地州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历史性大机遇,文中多次提到要解决关系到南疆三地州发展的重大事项,并给予多项特殊优惠政策,包括实施面向中亚南亚的扩大对外开放战略,建设成中国向西出口的商品加工基地和进出口能源的国际大通道;建成中国开拓国际市场的“新欧亚大陆桥”,建设依托内地和面向中亚、南亚,西至欧洲国家的出口商品基地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同时加快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如公路、铁路、民航及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喀什地区要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思维,用足用活用好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加快建设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努力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增添活力和后劲。

  置身于新落成的喀什科技文化展览中心,望着展区里中外客商正在交易和洽谈,胡伟深有感触地说,喀交会推动喀什地区外向型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去年,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1.7亿美元,增长197.2%,五年翻了四番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2.5亿元,增长48.9%。今年1月至5月份,喀什地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8%;完成年度进出口预期目标14亿美元的21.7%;引进区外资金超过2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胡伟说,自治区全力支持喀交会,不仅从资金、政策上支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变投资环境,还要利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喀交会这个窗口,进一步开展国际间的经贸往来与经济合作。同时,充分利用喀交会这一平台,让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经济区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通过喀什了解中亚南亚市场。充分利用产业梯度转移的有利契机,促使沿海内地企业聚集喀什,在这里建立出口商品组装加工基地。东联西出,把喀什作为促进国际间商贸交流的平台;西进东销,使喀什成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中亚南亚地区紧密联结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商品集散地和国际商贸旅游购物中心。

   胡伟说,这些年,随着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实施,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处于西部省区前列。但是也应该看到,要跟上全国的发展步伐,缩短与东部的差距,我们向西开放的步伐还要迈得更大一些。在对外开放上,要进一步转变招商理念,招大商、招强商、招优商,充分利用国外、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推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

编辑:宿静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