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60年 省长访谈 -- 访谈实录

任学锋:推进津台经济合作 打造两岸双赢典范

时间:2009-09-28 11: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资料图片)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天津消息 津台往来合作一直是两岸交流中的亮点。在7月底结束的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酒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讲话中提到:“津台之间日趋紧密的经济合作,已成为两岸双方谋求互利双赢的一个范例。”

  虽然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在2009上半年,天津经济仍以GDP增长16.2%,工业增加值增长21%,实现快速增长,为津台两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吸引了越来越多台商的目光。

  在国庆六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为两岸网友畅谈渤海明珠天津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新的发展契机。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7月底结束的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酒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讲话中提到:“津台之间日趋紧密的经济合作,已成为两岸双方谋求互利双赢的一个范例。”请您谈谈,津台的交流与合作为什么会有如此繁荣的景象?

  任学锋:天津十分重视与台湾的经济交流合作,一直把吸引台资做为引资重点之一,截止目前,本市共批准台资企业2059家,合同投资总额达到87亿美元,在大陆北方吸引台资排位中居于前列,近两年两地交流合作更是热络。我们总结,主要得益于国家战略、区位优势和“三项建设”,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第一,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广大台商以特有的政策敏感捕捉到了投资商机,台湾政商界对天津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先生、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副主席江丙坤先生,以及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电电公会、三三会、工商建研会等重要工商团体,都到滨海新区作过参访和考察。连战先生称赞滨海新区是“一颗亮丽的新星,闪光的巨星”。随着滨海新区实施的涉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金融改革创新以及科技体制、土地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推进,台资企业纷纷向滨海新区聚集,滨海新区台资企业台商投资额占全市台资比重达66%。

  第二,天津的区位优势独特,成为台商青睐的重要因素。天津是连接东北、华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海陆空交通发达,大大拉近了企业与原料产地和市场的距离。去年,天津港被列为两岸海运直航首批开放港口,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被列为两岸客运包机直航机场,天津还被批准为首批赴台旅游开放城市和台胞证换发城市。津台两地人员和货物往来便利,与外界交通四通八达,使得台湾重大大企业把布局天津作为重要的企业发展战略。据我们统计,目前台湾百大企业集团在天津设点的有17家,鸿海、长荣、英业达、台达电子、大成、光宝、台玻等知名台资企业在天津都设有企业或办事机构。

  第三,我们通过加强平台建设、机制建设和载体建设,努力提升天津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2008年,经张高丽书记提议,国台办和海协会给予支持,我们建立了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这个重要经贸合作平台,去年是首届,今年举办了第二届,在台湾工商界引起很大反响,台商热情非常高,这两届洽谈会签署合作项目达300亿元人民币,效果非常好。国台办积极支持滨海新区开展对台经贸、金融、产业合作,支持滨海新区吸引台资大项目落户,支持天津作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重点地区。与此同时,我们还注重加强载体建设,支持建设台湾工业园,按照产业布局承接台资落户。

  记者:虽然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在2009上半年,天津经济仍以GDP增长16.2%实现快速增长,为津台两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您看来,天津为什么能保持如此增长优势?在金融危机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台商渡困,效果如何?

  任学锋: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天津遇到的困难也是相当严重的。但我们凭借近几年抓大项目建设,既支撑当前经济发展,又为发展留下后劲。从2007年8月至2009年7月间,天津相继推出了五批共100项重大项目,总投资达5029亿元。目前,已有23个项目建成投产,57个项目在建,项目开工率达到79%。增量的进入,弥补了存量的下滑。今年,为克服金融危机的冲击,天津开展了“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每位市领导干部确定两个帮扶联系点,组织4657名机关干部、611个服务工作组深入7143个企业实施帮扶,其中也派出市级帮扶小组深入重点台资企业和台资企业集中地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的困难。我们出台了涉及面广、含金量高的《关于当前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措施》,组织市人力社保局、工商局、税务局等部门与台资企业座谈,帮助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在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方面,去年我们出台了《天津市促进津台产业合作的政策措施》,在税收优惠、财政支持、增资发展等方面给予扶持。今年我们又出台了《天津市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今年4月,国台办、商务部在天津举办“台资企业产品内销座谈会”、“台资企业产品内销对接会”,针对台资企业国际订单减少寻求内销渠道,台商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记者:今年五月,天津台办和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建立了预防化解涉台纠纷和台商诉讼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为津台两地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显示了天津对台商问题的重视。作为台商布局的密集地,天津近年来在保护台商合法权益方面有那些尝试和成果?

  任学锋:随着台资企业的逐渐增多和经营环境的变化,涉台纠纷不可避免,近两年也有增加的趋势。天津重视对台商合法权益的保护,注重建立长效稳定的工作机制,在涉台纠纷调处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首先是日常的调处化解。我们从最早的每半年召开一次台商座谈会听取台商意见建议开始,逐步发展到服务月、季谈会制度,市、区两级政府领导与台商面对面交流,收集台商意见,排查化解矛盾,集中解决问题。建立了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21个单位的负责人组成,工作重点是促使台商投诉案件的解决。

  其次是涉台诉讼和涉台突发事件的处理。针对台商投诉涉讼案件增多的情况,为进一步做好预防解决涉台纠纷和台商诉讼权益保护工作,市台办与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建立了“天津市预防、解决涉台纠纷和台商诉讼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另外天津还成立了台湾同胞纠纷协调小组和处理重大涉台突发事件协调办公室。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健全了涉台纠纷协调网络,规范了工作程序,畅通了台湾同胞投诉渠道。自1998年以来,我市共受理台胞投诉案件611件,办结602件,结案率98%,在津台商感到满意。

  记者:今年上半年天津GDP增长16.2%,工业增加值增长21%,我们注意到其中70%是高水平项目,显示了天津在高新产业方面的潜力。在津台两地的高端合作方面,您有怎样的计划和期待?

  任学锋:天津按照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三高结构”选项目,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高新产业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包括围绕现代化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产业、高水平研发转发和工业循环经济建设四个基地,打造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等1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钢管、汽车、纺织等10大产业技术研发平台,高性能石油套管、巨型子午线轮胎、超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成功开发,气动脱硫、光通讯、数字视频监控芯片、薄膜光伏电池等项目都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


  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金融海啸,我们也在深入思考后危机时代“重振增长”要走的道路。天津的选择是,致力于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变,积极倡导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津台两会高端合作方面,我们认为,应该体现技术含量高、聚集能量大、带动作用强、质量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要求。在具体产业上,我们希望在航空航天产业、新能源产业、生物产业、环保产业和金融服务产业方面与台湾加强合作。

  记者:我国著名学者周汝昌曾说过:“作为天津人,有两件事情不能忘:海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妈祖是我们的精神母亲。”我们知道“天津妈祖文化节”已成为两岸交流的品牌活动。作为两岸民间的共同信仰,妈祖文化在津台交流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对于进一步弘扬两地的妈祖文化交流,天津有何计划?

  任学锋:妈祖文化是两岸民间的共同信仰,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天津妈祖文化有着600多年的历史。

  每两年一届的妈祖文化旅游节紧紧围绕妈祖文化的主题,拉近了津台两地的心理距离,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扩大了天津的对外开放和影响,实现了文化旅游与情感交流、经贸活动的有机结合,搭建了交往合作的平台,取得了共建和谐、共赢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津台妈祖文化的交流不断热络,逐渐从文化交流向经贸合作发展。今年7月,台湾大甲镇澜宫分别在汉沽区、河东区建设天津妈祖文化园、直沽妈祖文化城,两个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奠定了天津在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天津将借助妈祖文化这一平台,加大津台经贸、文化的往来与合作,为天津经济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站在两岸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由衷相信天津与台湾交流合作的明天会更好!(天津市台办/李徽)

 

  任学锋简历:


  任学锋,男,汉族,1965年10月生,河北邢台人,河北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副市长。

 

  1988年起,先后任河北工学院团委副书记、书记,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业务处工程师,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总公司工业投资部副部长、公司副总经理。1995年任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总公司总经理,2002年同时担任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2004年任香港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2007年7月起,任香港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主管工作:分管商务、合作交流、外事、涉港澳台事务、旅游、口岸服务、侨务工作。

编辑:宿静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