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60年 省长访谈 -- 访谈实录

王令浚:“大美青海”展画卷 青台合作上层楼

时间:2009-09-28 15: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资料图片)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消息  巍峨的昆仑山,千百年来演绎着无数美丽的神话和传说;发源于青海的长江、黄河,哺育了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千年世纪工程青藏铁路通车,串起美丽风景线,促进了青藏高原的发展,也拉近了青海与台湾的距离。

  台湾有日月潭,青海有日月山。昔日文成公主入藏之处,今朝正在谱写着两岸民众交流交往的新礼赞。

  在国庆6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畅谈青海与台湾往来、合作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两岸网友铺展一幅青台交流的亮丽画卷。

  记者:在去年年底第三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上,青海展台以“大美青海”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受到台湾民众与媒体的广泛关注。我想很多没有到过青海的人都想知道青海到底有多美,请您介绍一下。

  王令浚:如你所说,青海独特的旅游资源越来越受到世人注目。青海高原被誉为圣山之故乡、母亲河之摇篮,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可供游览的景点约900余处。其中,国家级23处、省级351处、州县级54O余处。旅游资源总量大、类型多、功能全、结合优良,不少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更有不少旅游资源属全国独有或稀有类型,为“中国之最”乃至“世界之最”。江河源、昆仑文化、青海湖、塔尔寺等都是富有青海特色的旅游品牌。

  青海的旅游资源可分为自然风景旅游资源、人文风景旅游资源以及二者兼备的复合风景旅游资源。自然风景旅游点有120多处,占全省风景旅游点的14.8%,知名度颇高。世界屋脊显示了原始、纯真、粗犷的自然风貌,为世界众多旅游者向往,青海湖及鸟岛、三江源头、柴达木盆地盐泽世界及雅丹地貌、坎布拉及互助北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都具有很高的旅游价值;人文风景旅游点有700余处,其中包括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城、石刻、岩画、壁画、古建筑、古道等,总计430余处。中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的彩陶以及广泛分布在全省各地的石刻、岩画、壁画,充分显示了高原古代民族的发展历史和精神风貌,有较高的旅游、科学考察和考古研究价值。

 

  其次为宗教寺院(以藏传佛教寺院和伊斯兰教清真寺院为主),总计近240处。尤其是藏传佛教寺院数量较多,分布广泛,规模宏大,历史悠久,信教群众多,是青海省人文风景旅游资源的重点。同时,青海还是个多民族聚集地区,具有与众不同的民族特色风情旅游点,如互助的土族风情游,果洛、玉树、黄南、海北等牧区的藏族风情游和东部农业区的藏族风情游等,是人文景观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复合风景旅游点有70多处,兼备自然、人文和社会景观旅游资源特色,多以城市、乡村牧区和工矿企业综合景观面貌形式展现,大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旅游价值。如高原古城西宁、戈壁新城格尔木、青南草原牧区风光等,一向为游客所瞩目。

  总之,在青海你能领略到与其他省份的与众不同之处,位处世界屋脊的地理环境,自然风物与众不同;古羌族群创造的悠久历史,古代文明与众不同;多种民族同生共存的社会生活,多元文化与众不同;自然资源富集的潜在价值,战略地位与众不同;养育江河山川的辽阔地域,生态意义与众不同。青海是丰富而独特的,我们诚邀台湾的朋友们,来青海走一走、看一看,我相信青海所给予你的比你所期待的更多、更好。

  记者:这么美的青海,我们是通过什么方式宣传推介给台湾朋友的?青台两地的旅游合作前景在两岸交流不断热络的背景下,呈现出怎样的风貌?

  王令浚:2008年以来,青海省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及香港、台湾成功举办了以“大美青海”为主题的大型活动,这是按照青海省总体发展战略,全方位推介青海,扩大青海对外开放,展示青海发展成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提高知名度、增强吸引力,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应该说,这也是青海各族人民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过程中,对自身全新形象的生动阐释。

  去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第三届海峡两岸台北旅游展在台北市举行。国家旅游局组织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旅游局及旅游企业参展。活动期间,以“大美青海”为主题的青海展区,连续滚动播放的青海旅游风光片,吸引了众多台湾媒体、旅游界人士和公众驻足观看,频频咨询,索取旅游宣传资料,在青海展区拍照留念的公众络绎不绝。此外,我省旅游局还邀请台湾长期与青海合作的旅行社走进青海展区,现场回答青海旅游行程、报价等相关问题,签订赴青海观光协议。青海展区人气旺盛,“青海的草原一眼望不到边,喜玛拉雅山峰峰相连到天边……”一位台湾老人现场即兴起歌,表达了对青海的向往之情。

  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力地说明了改革开放中的新青海,正在以一种不断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以主动融入、包容四海的胸怀和姿态,积极参与到两岸经济、技术、文化的交流、合作之中;有力地说明了随着青海自信力的提升,青海人正在不断丰富着新的发展内涵,拓展着新的发展空间,集聚着新的发展实力。

  为加大宣传青海的力度、扩大青海在台湾的影响,我省拟于明年适当时机举办“大美青海台湾行”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这次文化交流着重突出展示青海壮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地域民族文化特色、推介青海旅游资源和特色旅游产品、线路为主要内容。在展示青海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的同时,把青海的优势资源、开发潜力融入其中。目前,该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中。

  记者:近年来,《认识江河源》、《今日青海》、《共同的奥运,相同的关注》等电视专题片近年来已先后在台湾播出,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正在认识和了解青海,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王令浚:应该说,青台两地间的媒体合作与交流是两地人民相互了解和熟悉的纽带,是促成各项交流的桥梁。

  近年来,青海省十分注重与台湾媒体间的交流,通过邀请台湾媒体来青采访并拍摄电视片在岛内播出,增强台湾民众对青海的认识和了解,对扩大青海在台湾的影响和知名度起到了积极作用。《认识江河源》、《今日青海》、《共同的奥运,相同的关注》、中天电视台《台湾脚逛大陆——青海篇》、台湾东森《中国大体验》等专题片和相关节目的制作与播出,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开始认识青海、爱上青海、来到青海。

  特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后,台湾一些主要媒体相继来我省,围绕青藏铁路、青海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进行了采访报道,如台湾东森电视台专访宋秀岩省长、“海峡两岸记者西北行联合采访”、“海峡两岸记者青藏行联合采访”等,我们看到,台湾媒体对于青海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情况非常关注,大家对这片孕育着无限生机的高原充满了期待。

  记者:作为内陆大省,多年来青台两地民众的交流交往的情况如何?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向好,两地交流往来有怎样的变化?

  王令浚:近年来,已有千余名台湾的大中小学的师生来到青海,与我省师生交流。主要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生江河源生态环保夏令营”、“海峡两岸师生走进可可西里”活动、“两岸同心·大学生志愿者西部行”等。在两地文化、学术界开展了“青海省昆仑文化研讨会”、“青藏铁路和西部开发研讨会”、“海峡两岸昆仑文化探源研究交流活动”等。

  我省医药、卫生、科技、水利、文化教育、工会、经贸等领域的60多个团组800余人应邀赴台参访,特别是黄南藏族自治州藏剧团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赴台交流演出,都在岛内引起了轰动。

  随着青台交流的不断深入开展和台湾同胞对青海了解的加深,台湾知名人士也陆续来青参访。我们先后邀请关中、郝柏村、林洋港、许信良、梁肃荣、朱凤芝、谢启大、郑龙水等知名人士和温世仁、李瑞河、王瑞华等一些台湾著名企业家来青参访。青台两地间的互访不断增多,联络日益活络。

  记者:近年来,青海省加快了发展经济的步伐,每年经济增长速度都在百分之十以上。当前,两岸形势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这无疑会对青台两地经贸合作也带来机遇。请介绍下目前青海经济发展的态势,青台两地产业互补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把握机遇开展交流合作?

  王令浚: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我省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坚定地实施敞开省门,走出青海,联合引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方针。尤其是经过多年的努力,青海投资开发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十五”以来,青海经济连续保持了12%以上的增长速度,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固定资产投资等六项重要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的翻番。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961.53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增速是1985年以来最快的一年;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36.51亿元,比上年增长23.6%;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48.3元,比上年增长13.35%;全省农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3061.24元,比上年增长14.06%;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3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5%;全省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582.18亿元,比上年增长19.4%。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青海以资源富集著称,现已发现各类矿产127种,其中54个矿种矿藏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氯化锂、锶、电石用石灰岩、化肥用蛇纹岩、冶金用石英岩、氯化钾、玻璃用石英岩、石棉、芒硝、镁盐10种矿种居全国首位。水电、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产、畜牧业、野生动植物、风能、太阳能、旅游等资源十分丰富。我想,随着青海和台湾经贸合作的深入开展,互惠双赢的前景广阔。

  当前,青台两地的经贸往来充满机遇。为了把握和抓住机遇,努力促进青台经贸交流,进一步拓展领域、提高层次,我省在“十一五”规划中,就已做出了三个方面的安排和部署:一是积极主动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着重把青海的优势资源、特色旅游、绿色食品、中藏药等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推介;各级政府和商务、工商、税务、旅游、环保、招商、消防、银行等部门从招商项目、引资渠道、活动策划到跟踪服务进行全面创新,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推进青台经贸双向对接合作,互利共赢。二是按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做好台商、台企投资保护和权益维护。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台资企业,了解情况,按政策规定做好台商(企)投资保护、权益维护和服务工作,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三是发挥优势,构建平台,不断拓展青台民间双向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要与时俱进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使台商“来得了、留得住、做得好”。

  青海具有广阔的投资开发前景,我们热忱欢迎台湾的企业家到青海一展宏图。

  记者:国庆60周年即将到来,站在两岸关系新起点上,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您怎样构想下一阶段的青台交流与合作?

  王令浚:在新的形势下,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职能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开展与台湾各界、各阶层人士的交流交往工作,增强我省各族人民与台湾同胞的感情。积极主动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工作,依法保护台企、台商正当权益,努力促进青台经济交流,进一步拓展领域、提高层次。充分利用“青洽会”、“环湖赛”等大型活动,依托青海丰富的旅游、民族文化资源,加大与台湾媒体交流合作的力度,采取有效的宣传手段,宣传推介青海,增进台湾同胞对青海的了解,推动青海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青海省台办/李徽  李桂英)

 

  王令浚简历

  王令浚,1965年5月生,男,江西南昌人。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法学博士,获律师资格,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全国青联常委。

  先后就读于江西大学法律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民法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先后参加过中组部和国家外专局组织的第二期司局级领导干部英语强化培训班、中组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举办的第三期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第三期中青班培训。

  1988年7月—1994年11月先后在深圳市法制局、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1994年11月—2007年12月在国家工商总局工作,其中1996年11月—1998年10月挂职担任江西省赣州地区行署专员助理。2007年12月任青海省副省长,党组成员。

编辑:宿静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