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60年 高官系列访谈 -- 青台交流

全国台研会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在西宁举行

时间:2009-06-30 15: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30日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暨2009年度全国台湾研究会团体会员与理事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周志怀主持会议。(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西宁消息 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暨2009年度全国台湾研究会团体会员与理事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近60位来自全国各高校、涉台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从对台政策、两岸交流、岛内政局、台湾问题与国际关系等方面,对两岸关系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分析。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2008年5月以来,台海形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已进入和平发展新时期,两岸关系迎来了难得发展机遇。

  如何延长两岸关系发展中出现的历史机遇,如何使两岸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研讨会上热烈探讨、脑力碰撞的重要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对形势的判断和对今后两岸关系发展的预测普遍认为,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是值得乐观期待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院长发言指出,随着岛内政局的发展,两岸关系的改变, “台独”实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目前形势下,我们的对台政策要把重点放在两岸交流上,大力推动两岸交流来遏制法理“台独”,这是落实“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措施,目前两岸应该超越统、“独”争议,着力政治创新,消除两岸人民交流的制度性障碍问题,实现使两岸民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目标。

  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丹伟教授认为: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对台政策实施了重大调整,逐步形成了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政策基石,以两岸“和平发展”为主轴,以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为战略目标,理性、务实地稳步推动和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对台方略。“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提法,超越了过去两岸政治的对抗,对两岸未来共同目标的建构,设计了一个大的方向和目标,顺应了两岸关系从反“台独”到追求和平发展战略中心调整的新趋向。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在会上指出,台湾的所谓“国际空间”问题,是两岸关系出现新的发展局势面临的一个新问题。这个问题实际是涉及到国家主权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不仅要有新思维,还要有立场,必须坚持原则性。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周志怀主持了会议,他发言指出: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出现了重大突破,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展现出和平发展的美好前景。具体表现在“三个增加”上:一是两岸共同利益增加了,这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二是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增加了,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提到过,考虑到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需要逐步破解一些政治难题,巩固和增进双方的政治互信尤为重要;第三,两岸对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比过去增加了,尽管两岸还有些重大结构性问题没有解决,但只要双方能够对这些问题进行对话、协商,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可以乐观期待的。(记者 李杰)

编辑:田云鹏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