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惠台政策今起实施 台政商大佬看重两岸关系

时间:2012-03-01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2012年1月1日起,一批惠台新政策开始实施,包括:大陆开放台湾居民在9省市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产品实施第二阶段降税,超过早期收获产品总数94%的货物均都实现零关税。

  据国务院台办此前宣布,首批开放台湾居民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省市为: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江苏、浙江、湖北、四川、重庆。开放的行业为餐饮及零售业。

  ECFA第二阶段降税是按照ECFA的规定,纳入货物贸易早期收获的产品除30项现有税率在15%以上的产品降至5%之外,超过早期收获产品总数94%的货物均都实现零关税。这是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实施阶段,大陆自台进口产品降税幅度最大、涉及产品最广的一次降税。

  此外,为满足台胞返乡欢度春节,两岸民航管理部门核定了2012年两岸春节加班计划。双方同意2012年春节加班时间为1月9日至2月6日。第一批共受理两岸航空公司288个加班申请,其中大陆航空公司申请201班,台湾的航空公司申请87班。对于票价问题,两岸双方已确定将会对北京、上海至台北等热门航线的票价进行调控。

  大陆惠台新政策获得台湾人士积极评价

  对于今日起开始实施的惠台政策,台湾资深学者、汉青两岸基金会创办人陈毓钧认为,ECFA早期收获第二阶段降税清单、开放台湾居民在部分省市申设个体工商户等利多,将惠及更多的台湾企业和普通民众。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海峡两岸商务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张平沼表示,ECFA早期收获清单第二阶段实施、数百种货品大幅降税,将惠及更多的台湾企业,有助于提升竞争力,应对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低迷给台湾出口带来的严峻挑战。而大陆新宣布开放台湾居民赴部分省市开设个体工商户,对于有意登陆的台湾民众、年轻族群和小微企业是一大利多,有助于“借人头”创业,减少商业纠纷。

  多位台商也持积极态度,在山东等地有投资的台商刘竹承表示,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设立个体工商户,是大陆释出善意的又一举措,有助于台湾小企业和个人赴大陆经营餐饮、零售,通过做生意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认为,ECFA早收清单对台湾的石化业很重要,ECFA要继续推展;台南市海峡两岸经贸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王文宗指出,ECFA为台南的农渔产品创造商机,农渔民们都能感受得到。

  台湾政商界大佬期望稳定与推进两岸关系

  在2012年来临之前的近一个月,台湾政界、商界的重要人物都对两岸关系表示重视和期许。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2011年12月23日接受彭博社专访表示,自上任以来,台湾与大陆已经签署16项协议,如果两岸关系改变,“我们所有的努力都会白费”。

  台湾“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赖幸媛12月28日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已稳定前进。她表示,马英九的大陆政策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台“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12月16日说,两岸关系发展渐趋平稳,建立制度化协商平台,是这段时间努力的结果,双方应该加以珍惜,为稳定的关系继续努力。

  台湾海基会12月29日举行年终记者会,董事长江丙坤用 “快”、“忙”、“和”三个关键字盘点2011年两岸关系。江丙坤还强调“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协商的重要性。

  江丙坤说,农历新的一年是龙年,龙代表吉祥,希望两岸两会在龙年能够有吉祥的表现,两岸能继续和平,透过优势互补,让两岸竞争力大为提升。

  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12月29日强调,自2005年国共两党和解与2008年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以来的事实证明,两岸积极协商有利促进共同福祉,不应中断;两岸人民交流有利双方和谐相处,不应停顿;两岸互惠合作有利台湾繁荣,不应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区域稳定及民族振兴,不应倒退。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海峡两岸商务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张平沼表示,有历史为鉴,两岸关系不能走回头路。

  台湾最大的民营企业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12月28日说,若要两岸经济协议(ECFA)继续推展且避免倒退,关键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扩大两岸良性的交流。

  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12月14日表示,不论未来谁主政(台湾),首要之务是解决就业问题,也要重视两岸关系,当初如果没有戒急用忍,今天台湾高科技业将是何等局面。

  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对台湾地区“执政者”的建言与期许从未改变,就是希望透过改善两岸关系,让台湾经济变得更好,社会更安宁。

  台媒呼吁加速建构两岸经济命运共同体

  香港《大公报》12月23日刊文说,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普通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就是能否维持家计,亦即台湾民众常挂在嘴边的“顾肚子”。随着近年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两岸关系的走向对台湾岛内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台湾《旺报》12月7日社论则指出,欧债危机及酝酿中的全球经济风暴,对经济的冲击日益严峻,两岸已各自采取因应措施希望缓和冲击。两岸经济关系日益紧密,若能进一步建立命运共同体认知,携手共抗全球经济风暴,不仅可体现两岸经济的互利共生,亦有助于两岸关系全面的提升,有利两岸和平发展大局。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