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美战略对话

时间:2009-11-16 18: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王龙琴) 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战略对话是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于 2005年8月正式启动的,是中美在战略和政治层面进行深入沟通的重要机制。

  200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在智利圣地亚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举行会晤,就进一步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商定2005年实现互访,开展中美战略对话,加强两国在经贸、反恐、朝核等重要领域的磋商、合作与协调。

  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美国国务卿赖斯2005年3月访华。访华期间,双方确定将定期举行战略对话,讨论政治和经济领域中的诸多议题,在双向互利基础上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2005年8月1日,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中美战略对话机制正式启动。这是中美建交以来双方首次举行此类高层定期对话。在中美首次战略对话中,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一致认为,对话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增进了相互理解。

  此后,作为定期对话机制,中美战略对话定期在中美间轮流举行。中美双方利用这一战略对话机制在事关两国关系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彼此了解和信任,促进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双方多次重申,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保持和扩大合作,对促进当前和今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大
意义。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