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解读2011中国经济热点 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时间:2011-01-25 15:03   来源:重庆晚报
  人物介绍:

  汤敏:原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首席经济学家。目前担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兼职教授,长城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汤敏与妻子左小蕾,目前都是中国最活跃的经济学家之一。

  “中国的经济改革现在已进入深水区,没有办法摸着石头过河。”在昨日举行在九龙坡区商业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汤敏就中国经济2011年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大的转型过程中,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收入分配。

  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汤敏当天的演讲题目是《2011年中国的经济的五大疑虑》。第一个问题便是“世界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对此汤敏称: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汤敏表示,今年出现二次探底,目前看来可能性不大。但风险依然存在,原因是把经济刺激起来是靠政府的支持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经济完全走出了危机。世界经济还有几个大的问题没有解决,一个是失业率,第二个是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

  “未来的几年,起码在国际环境中,还是比较艰苦的几年。”汤敏说道。

  下半年货币政策或调整

  对2011年中国经济,汤敏表示不会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乐观。原因是去年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几大动力,在今年都或多或少的会弱化。

  汤敏认为,今年四万亿投资没有了,货币政策收紧,房地产投资在减少。值得欣慰的是中西部投资增长比较快。

  “我们需要新的增长点。今年会有哪些新的增长点呢?一个是农田水利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准备投大钱。新兴的产业,1000万套保障住房,外资今年继续投入。”汤敏表示,上半年货币政策比较紧,但是如果经济下滑比较快的话,那么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会做一些调整。

  恶性通胀可能性不大

  对于通货膨胀,汤敏表示主要还是出现在食品上。需要警惕的是,现在全球的粮食价格都在涨;国际粮油组织已经发出了警告说,今年可能会有全球范围内的粮食价格上涨的趋势。

  在世界粮价上涨的时候,中国农民种粮积极性依然不高。汤敏表示,前段时间到河南做了一个调查,发现现在种粮大省、大县种粮的农民收入非常低。一个典型的农户,有5亩水浇地,他一年到头如果仅是种粮的话,整个的收入才2875元,平均一口人连1000元不到。所以中国的粮价还要涨,需要更大规模的补助种粮户。

  中国会不会有恶性通货膨胀呢?汤敏表示,如果中国通货膨胀超过7~8%,那么社会的安定就有问题。目前一系列的政策已经开始采取,整个通货膨胀还不会超过7~8%,大概在4~5%左右。

  收入分配改革需破题

  “有一个数字,就是消费占GDP的比重,上世纪80年代是50%,而现在已经跌到了30%。与此同时,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也在下降。”汤敏表示,根本症结就在于收入分配严重失衡,已经和全世界收入分配问题最严重的国家非常接近。据统计,1995年到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了8.8倍,工业利润增长了17.68倍,城乡居民收入只增加了1.8倍。

  汤敏表示,过去的很多改革,我们都从下而上进行推动,现在则提出顶层设计概念。就是要从全局的视角,从系统建设的各方面、各层次进行统筹考虑,确定目标,实际上就是从上而下的改革。在顶层设计里面,核心的部分就是收入分配的问题。

  “所以现在提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这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汤敏提醒企业家说:“别人加工资,你们不加,你的员工就会跑。你要保证你的利润率,就要很快地提高你的劳动生产率。否则在下一轮的结构性变化中,你们就很可能会被淘汰。”

  汤敏表示,收入分配失衡的情况,曾经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出现过,但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出现慢慢改善。“中国现在已经到了这个坎儿上,需要在顶层设计上进行大的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关键的改革,而各位可能要做好准备。”(记者 陈富勇)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