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展望2011:不必担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

时间:2011-01-06 13: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的宏观经济能否继续又好又快发展?结构调整成效如何?房价是涨是降?这些话题成为近期专家的讨论热点。

  警惕“开局年”成“投资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预计,2011年世界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但正增长非常微弱。他担心2011年国内投资猛增,影响经济结构调整。

  他说,现在各个国家都在讲新兴产业,有的国家甚至列了十几个行业。但截至目前,全球实体经济都没有重大科技在推动,没有产生新增长点。他认为,未来更大的可能是世界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但是正增长非常微弱,是缓慢的、乏力的复苏。各国政府使尽了各种政策手段维持着复苏,而且这种政策手段将来的后遗症非常大。

  范剑平表示,不担心2011年国内经济增速,只是担心结构。国内目前是需求和投资双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目前各地对重化工业投资热情不减,必须将投资新开工项目的把关放在重要位置,现在的投资结构会影响未来20年的产业结构。

  财政政策还应“松”一段时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财政政策跟货币政策的搭配现在是一松一紧,财政方面还应松一段时间,但不应松很长时间。

  贾康说,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新医改、增加教育经费、加固病险水库……这些项目都需要增加财政支出。因此,在其他方面大幅度增加财政支出的空间不大。

  他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到了一定时候还是会淡出,淡出一段时间后才会宣布财政政策转型。从经验看,这一过程预计在2011年之后3年左右的时间段内。

  贾康表示,资源税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建议从新疆扩大到中西部,品种覆盖面从原油、天然气,扩大到煤等其他品种。一旦覆盖到煤,中国经济运行中淘汰落后产能的经济杠杆影响作用就大大上升了,有利于促进节能降耗减排。

  他还建议,注重随资源税改革的深化来理顺我国多年未理顺的煤电价格。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