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李学勇:统筹推进开局各项工作 努力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时间:2011-01-25 13:15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学勇先后在宿迁、镇江、扬州调研。他强调,当前正值新一个五年规划的启始阶段,要抓住机遇、扎实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南北挂钩承接产业转移,宿迁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晶鼎新能源公司延长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恒力集团建设大型化纤生产基地,可成科技由昆山转移落户成为宿迁最大台资项目,看到这些企业迅速发展,李学勇十分高兴。他指出,在加快苏北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要努力实现项目转移与产业转型的互动并进,引进更多技术层次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项目,既为苏南提升转型拓展空间,也为支持苏北振兴提供动力,在更高层次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考察洋河酒厂、精科集团、彩塑集团等宿迁本土企业时,李学勇充分肯定当地内生发展的成果,对洋河酒厂通过品牌创新做大做强跻身百亿企业表示赞赏。他说,品牌对地方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老品牌怎样焕发出新的活力?洋河的实践说明:一要靠质量,二要靠创新,要努力培育出更多像洋河这样叫响全国的品牌。李学勇对宿迁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情况十分关切,先后考察了泗阳县中等专业学校、宿迁学院、人民医院、幸福新城和职教园区,充分肯定当地大力培养实用技能人才加快新型工业化和跨区域整合利用医疗卫生资源的实践。幸福新城作为宿迁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采用先建设、后拆迁的做法,建设安置房1.8万套,并以优惠价格提供给被拆迁户选购。在工地现场,李学勇强调,要更大力度地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保证土地供应,完善生活配套,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解决有房住问题。

  坐落于镇江丹阳的江苏恒神纤维材料有限公司聘请高层次专家团队,致力于开发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完整产业链。李学勇在察看生产技术流程后说,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很重要。以企业为主体推进科技创新,将科技研发与产业化开发的优势相结合,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努力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江苏仅一包装技术公司自主研发各种药品、乳制品包装生产机械,公司负责研发设计,生产流程实行外包,大大提高了附加值。在专门针对婴幼儿开发的定量小包装奶粉灌装机前,李学勇兴致勃勃地察看。他说,包装机械虽是传统行业,但通过科技引领,同样能向产业高端攀升。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需要更多仅一这样的“头脑型公司”和创新型企业。镇江新区科技园内,一批海归人才组建的物泰信息科技公司,抓住机遇建立物联网云计算平台,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在听取情况介绍后,李学勇希望他们积极对接国家规划,紧密结合应用需求,突出业务重点,让这块“云”早点滋润大地,早日长出好苗,早成参天大树。为环卫工人专门新建环卫公寓,是镇江改善民生的一项创新之举。获得全国劳模称号的环卫工人徐深海欣喜地说,这圆了我们环卫工人的新年心愿。李学勇听后表示,党和政府对大家的生活十分关心,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通过多种手段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难题。

  扬州邗江区沙头镇现代农业园,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既保障了城市蔬菜供应,又促进了农民增收。在暖意融融的草莓种植大棚内,李学勇了解种植成本和收益情况,当面向园区的农民种植户询问土地流转和打工收入。他对入驻园区的维扬蔬菜开发公司老板杨学宽说,随着农业企业的收益增加,要同步增加农民的收益,让龙头企业真正起到先富带后富的作用。江苏金方圆数控机床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新产品。得知企业人均年创销售130万元,部分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李学勇表示,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制造业向高端攀升,我从你们这里看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可喜转变。文昌花园社区是扬州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通过加强社区自治管理,创造了和谐安定的社区环境,成为民政部授予的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李学勇走进社区老年人活动室、少儿图书馆,与居民们亲切交谈。他赞扬社区工作者以热心周到的服务,推动社区民主自治、管理有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进了千家万户。李学勇还考察了扬州智谷,了解当地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参观扬州市博物馆等文化设施,了解扬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成效。

  调研期间,李学勇听取了三市工作情况和“十二五”发展思路汇报,对各地科学发展取得的新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宿迁咬定目标突破难点、确保2015年全面实现小康指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实现更大突破。希望镇江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国际化水平。希望扬州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努力走出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加快建设创新扬州、精致扬州、幸福扬州,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每到一地,李学勇都强调,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坚持更大力度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城乡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共同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江苏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陆 峰)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