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陈嘉庚:追忆孙先生

  时间:2006-11-06 14:21    来源:     
 
 


 

  中山先生到过南洋,而且住了一段时间。有些事情还能记得起来。记得有一天晚上,中山先生召集了许多人在讨论将来国旗的样式和颜色问题,刚好旁边有人端上来一杯开水,中山先生瞥见杯中泛起了红色,就若有所感地说道:“红的颜色很好!”说罢端起茶杯一饮而尽。这时孙先生正为革命而奔走,前途困难重重,但是他却充满了乐观的精神。

  当时海外华侨对于孙先生领导的革命赋予极大的同情和期望。新加坡华侨中有“小刀会”等组织,都是反对清朝,拥护中山先生的。孙先生看到华侨对革命的支持后很感动,他说华侨是“革命之母”,而且说了不止一次。

  辛亥革命胜利后不到两三个星期的时间,福建就光复了。当时消息不灵通,只看到外国通讯社模模糊糊的一些报道,但是华侨们已经兴奋得了不得,新加坡的福建会馆华侨开会庆贺,当场成立了“福建保安会”的组织,准备以财力来支援革命。大家推选我当会长,打电报到福建问光复的消息是否确实。以后接到回电证实了这个消息,我们马上汇了两万元到福建。过了几天又汇去二十多万元,去支持革命的财政,安定人心。我们只希望从此以后,祖国能够享受到独立平等的权利。

  中山先生不幸患癌症逝世,曾经追随孙先生的汪精卫、胡汉民等人相互攻讦,打来打去,蒋介石叛变了革命,抛弃了中山先生新三民主义的革命思想。从此我对于国民党没有好感。以后我到了延安,觉得共产党的政治很好,他们有前途,他们的实践和中山先生的主张是吻合的,因此当时我同情了共产党。

  中山先生逝世前,听到俄国革命成功的消息很兴奋,以后就采取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策,对苏联抱着无限的热情和友谊。中山先生死后,苏联人民还赠送了玻璃棺材。但是,蒋介石国民党却到现在还在喊反共抗俄。他们的行为愧对孙先生,孙先生如果地下有灵,一定是很生气的。

  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孙先生为革命而在海外奔走的时候,始终不曾坐过头等船舱。孙先生总是坐二等舱,一则节省费用,二则可以不必象坐头等舱的绅士们那样吃得华贵,穿得笔挺,可以较为随便一些。中山先生在新加坡的时候,从来没有听说他到外面去玩的事情,他总是那么实实在在的样子。

  的确,中山先生的为人很值得后人效法。我认为,周总理提倡纪念中山先生,学习中山先生,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应当隆重地纪念这位革命先驱。       

  (作者:陈嘉庚(1874-1961),福建同安人。侨居新加坡。中国同盟会会员。)[*此件是陈嘉庚1956年应《文汇报》记者锺锡知之请,在厦门集美的住所里的谈话记录.]

 
(来源:孙中山纪念馆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