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宋庆龄:我对孙中山的回忆

  时间:2006-11-02 17:24    来源:     
 
 

 

  孙中山是从民间来的。他对我讲过许多早年的事情,他生于农民的家庭,他的父母种田,他县里的人民都是农民。

  孙中山很穷,到十五岁才有鞋子穿。他住在多山的地区,在那里,小孩子赤足行路是件很苦的事。在他和他的兄弟没有成人以前,他的家住在一间茅屋里,几几乎仅仅不致挨饿。他幼年吃的是最贱的食物,他没有米饭吃,因为米饭太贵了。他的主要食物是白薯。

  孙中山好几次告诉我说,就在这早年还是贫农家里的贫儿的时候,他变成为一个革命的人。他下了决心,认为中国农民的生活不该长此这样困苦下去。中国的儿童应该有鞋穿,有米饭吃。就为这个理想,他献出了他四十年的生命。

  但是今天中国农民的生活比孙中山当初痛感人间不平而终生投入革命的时候是更加困苦了。然而今天自命为孙中山信徒的人,口里谈的是阶级,心里想的却是一种实际上漠视中国千百万贫困农民的疾苦的“革命”。

  现在更有人非难农工运动为新近的外国产物。这是谎话。二、三十年前孙中山在言论思想中就表示要用革命来改善中国农民的地位。他在二十多岁的时候,曾向李鸿章建议社会与经济的改革。在1911年,他写了一篇关于中国土地问题的文章,登在日内瓦《社会主义者》报上,其中他说,中国社会经济改革的基础就是土地革命。这就是他一生中的巨大目标之一。凡是他所计划的,都是改善中国人民生活的方法。

  1915年我们在日本的时候,他还要廖仲恺对农民和工人问题作更深刻的研究。

  孙中山奋斗了四十年,但是直到最近几年,这些人民革命的计划才开始获得成果。我清楚地记得1924年7月广东全省第一次农民大会在广州开会,这是我们第一次看见必然成为中国新力量的中国人民来参加革命。这些农民来自广东各县,许多人赤着脚走了好些里路来到广州。他们衣衫褴褛,有的还带着箩筐和扁担。我深深地受了感动。

  孙中山也很受感动。我们回到家里之后,他对我说:“这是革命成功的起点”,并且又告诉我中国被压迫的人民在自救中所必须起的作用。

  这些年来,他的目标是很明确的。但是现在人们又讲什么新近的外来影响了。当俄国还在沙皇铁蹄之下的时候,孙中山就已经倡导中国土地革命了。难道他是外国阴谋的工具吗?

  孙中山的政策是明明白白的。如果党内领袖不能贯彻他的政策,他们便不再是孙中山的真实信徒;党也就不再是革命的党,而不过是这个或那个军阀的工具而已。党就不成为一种为中国人民谋未来幸福的生气勃勃的力量,而会变为一部机器、一种压迫人民的工具、一条利用现在的奴隶制度以自肥的寄生虫。

  
  

  我们回忆一下孙中山所说的关于共产党的话,是有好处的。他说:“我们对于共产主义,不但不能说是和民生主义相冲突,并且是一个好朋友。主张民生主义的人,应该要细心去研究的。共产主义既是民生主义的好朋友,为什么国民党党员要去反对共产党呢?”在1924年,当国共合作问题正进行讨论时,我问孙中山为什么需要共产党加入国民党。他回答说:“国民党正在堕落中死亡,因此要救活它就需要新血液。”他所说的“堕落”是什么意思?他指的是:国民党党员缺乏革命精神、士气与勇气,大家忘记了建立国民党的目的是为了革命,因此产生了个人利益开始支配党员行动这种不幸的后果。对于他周围所见的一切感到厌恶和失望,他不止一次向我说:“国民党里有中国最优秀的人,也有最卑鄙的人。最优秀的人为了党的理想与目的而参加党,最卑鄙的人为了党是升官的踏脚石而加入我们这一边。假如我们不能清除这些寄生虫,国民党又有什么用处呢?”纵然在今天,孙中山的话还是多么真实!

  
  注 释:
  [*此件系从宋庆龄撰写的《为抗议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声明》(1927年7月14日)和《儒教与现代中国》(1937年4月)二文中摘出,冠以《我对孙中山的回忆》的标题。] 

  
 
 
(来源:孙中山纪念馆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