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台岛怪姓趣事多:女生从不叫“老公” 娶妻拒“雷公”(图)

  时间:2007-03-21 15:37    来源:     
 
 

公富财(右)与妻子侯孝萍(左)堪称“公侯联姻”。 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3月21日电 台岛的怪姓氏趣事真的很多!住屏东县的公富财姓氏很特殊,女性朋友从不叫他“老公”,而称他“公Sir”。曾有人为他介绍女友,他一听对方姓雷就打退堂鼓。因为姓氏特殊,发生不少趣事。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50岁、经常在丧礼中担任司仪的公富财说,他是山东省莒县人,小时候听父亲说,祖先原本复姓公孙,后来为躲避朝廷迫害,就将姓氏拆成公姓和孙姓,沿用至今。

  公富财表示,他在高雄县读小学时,邻座女生姓周,同学就起哄地“周公、周公”直叫,这名害羞的女同学气得不肯和他坐在一起。

  公富财担任陆战队少校监察官时,曾有同僚要帮他介绍女友,对方是一名幼儿园长,条件不错。原本已安排见面时间,他一听对方姓雷,心想姓雷和姓公的碰在一起,一定会被戏谑成“雷公”。他为了避免女方困扰,放弃相亲。

  公富财说,他年轻时约了钟姓、雷姓的朋友,和一名姓施的女孩吃饭,席间有人问施姓女孩,是否愿和他们三人其中之一交往?施姓女孩用闽南语开玩笑说,“我如果和你们任何一位在一起,不是被你们“公施”,就是“钟施”、“雷施”(闽南语谐音都有打死之意),还是算了。

  他有位军中同僚叫钱耀光,“耀光”本有光宗耀祖之意。但公富财向钱耀光说,“我们两人都不能当大老板,一个钱都被人要光,另一个财富是公家的,怎么能赚钱?”

  公富财在部队或学校,都叫女性同事不要叫他“老公”,以免被人误会,后来大家都叫他“公Sir”。公富财的另一半姓侯,“公侯”结亲,听起来很相称,也很气派。

  公富财退伍后经人介绍,目前在殡葬礼仪公司担任司仪,妻子侯孝萍是礼生。由于他做过教官,见过大场面,又会说地道的闽南语和客家话,高屏地区不少大型丧礼,常可见到他的身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