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我姓产谁能说出它来源 小伙各地寻找答案

  时间:2007-07-04 10:00    来源:     
 
 

 

  来宁波不到半年的产斯文先生去过很多地方打工,无论走到哪儿,他都忘不了去当地图书馆查一查资料,希望为一个困扰了自己20多年的问题找到答案: “我的姓到底是怎么来的?”多年求证无果,他致电本报热线求助: “追问我的人太多了,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为求答案辗转各地

  产先生29岁,是安徽安庆市怀宁县人,当地姓产的有一两千人,他那时不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走出安微,他才发现自己的姓很稀罕。高中毕业后他辗转福建、江苏、浙江各地,一边打工,一边寻找自己姓氏的来源。

  “每次我跟人介绍说自己姓生产的产,对方总是一脸茫然。”产先生有点无奈地告诉记者,无论是到银行开户,还是在医院开病历,只要是用上名字的地方,别人总是一脸怀疑地盯着他看半天,反复地问,甚至拿着身份证比对很久才会写上他姓名。每到这时,产先生恨不得对天发誓: “我真的姓产,我们家祖祖辈辈都姓产,我们那里姓产的人很多,这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姓。”可是别人一旦问起这个姓的来源,产先生便卡壳了,毕竟《百家姓》里确实没有啊。

  为了查清姓氏的来源,产先生不知查了多少资料,一有空就在网上搜索,包括《百家姓》、《千家姓》。他常常觉得纳闷:一些只有几十个人的姓氏都能找到出处,为什么这个人数相对较多的产姓偏偏无从查起?他隐约觉得姓氏也许跟地域文化有关,于是有意地变化打工的地方,每到一处,就钻进当地图书馆,专门挑《地方志》或社会学之类的书看。他想如果走遍全国,说不定可以找到答案。

  很多传说不可信

  1997年,产先生碾转找到了山西省社会社学院,一名叫武新立的专家为他提供了线索。这名专家说,他一直没有找到关于产姓来源的史料,他猜想产氏可能是春秋时期子产的后人,但是也拿不出证据。另一种说法曾在网上流传,让产先生激动了一阵,说是“产”缘自“萨”姓。相传夏代郑国公姓萨,后来得罪了大禹的儿子启,被判“割头去耳”,刑部的人不忍下手,就篡改了启的意思,把“萨”割“头”去“耳”变成“产”,从此萨公隐姓埋名,后代也就开始姓产了。但不久产先生发现,这个典故是他的本家们杜撰的,并无依据。产姓到底缘何而来,到现在还是个谜。

 (来源: 东南商报)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