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关于图腾与图腾崇拜

  时间:2006-04-25 14:58    来源:     
 
 


  1.中国古姓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最早源于图腾崇拜。那么何为图腾,图腾崇拜是怎么回事?姓氏与图腾又有什么关系?图腾一词系美洲印第安语,其最早的写法是ototemam,意思是“他的亲族”。词根oto表示出自同一母亲并禁止通婚的兄弟姐妹间的血缘关系。1791年,一位英国商人将“ototeman”译为“Totem”(图腾),后又派生出“totemism”图腾崇拜,成为国际间通用的术语。近代学者严复将“图腾”的概念最早介绍到中国。他解释说:“图腾者,蛮夷之徽帜,用以自别其众于余众也。”到此,我们可以给图腾下个定义,图腾是标志或象征某一群体或个人的一种动物、植物或其他物件。

  关于图腾崇拜,《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的解释是:“相信人与某一图腾有亲缘关系;或相信一群体或个人与某一图腾有神秘关系的信仰,称为图腾崇拜。”图腾崇拜有如下特点:(1)认为图腾是伴侣、亲人、保护者、祖先或帮手,有超人的能力;人们尊敬、崇拜乃至畏惧图腾;(2)用特殊的名称和徽号代表图腾;(3)崇拜者在一定程度上与图腾合而为一,或者用象征的方法表示与图腾同化;(4)规定不得屠宰、食用或接触图腾甚至还规定回避图腾;(5)举行图腾崇拜的特殊仪式。

  2.在原始社会,人们对自身及自然界的认识十分有限,不了解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他们认为每个氏族与某种动物、植物、无生物或自然现象有着神秘的亲缘和其他特殊关系,并相信这些“神物”就是他们的祖先、保护神,他们这个氏族就是由这种神物滋生出来的。因此,每个氏族都以某一种崇拜物作为本氏族供奉的神物与标志,此即“图腾”。

  据史料记载,在我国氏族社会末期,各部落都有自己的图腾。东南沿海一带,各部落多以鸟为科腾,史称“鸟夷”,如少昊部落以凤鸟为图腾,殷商先祖以玄鸟(燕子)为图腾;在中国原各部落中,蚩尤族以泥鳅为图前辈;西北高原则以野兽为图腾。史载炎帝“宏身而牛面”,表明炎帝部落有以牛为图腾的;再有“黄帝与炎帝战阪泉之野,帅熊、罴、貔、貅、囗、虎为前驱”,这里的熊、罴、貔、貅、囗、虎,当为黄帝部落里六个以熊、罴、貔、貅、囗、虎为图腾的部落。

(来源:中华姓氏寻根网)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