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何谓氏

  时间:2006-04-05 10:55    来源:     
 
 


  氏为古代贵族标志宗族系统的称号,为姓的支系,用以区别子孙之所由出生。夏、商、周三代,远古部族及帝王之族有姓,后来由于子孙繁衍,一族分为若干分支散居各地,每支都要有一个特有的氏号作为区别于他支的标志。如夏王姒姓,后来分出夏、曾、褒等氏;商王子姓,后来分出宋、边、萧等氏;周王姬姓,分出周、孙、常、林、耿等氏。

  命氏之法,诸侯以受封的国名为氏,卿大夫以所赐采邑为氏,也有以职官为氏的。此外还有以其祖父或父之字为氏的,也有以居处为氏的。

  氏是用来“明贵贱”的,故三代贵族男子只称氏不称姓;姓是用来“别婚姻”的,故三代贵族女子只称姓。秦、汉时姓与氏合而为一,或称“姓某”,或称“姓某氏”,为个人所自出的家族称号,一般平民也有了姓。《国语·周语》:“姓者,生也,以此为祖,令之相生,虽不及百世,而属,则各自为氏。”《左传.隐公八年》:“天子建德,因生以赐姓,胙之土而命之氏。”又《昭公二十八年》:“夏六月,晋杀祁盈及杨食我。食我,祁盈之党也,而助乱,故杀之。遂灭祁氏、羊舌氏。”按,杨食我是晋国大夫叔向的儿子,杨是叔向的邑名,羊舌是叔向一族的氏号。祁、羊舌两氏俱是晋国国君同姓贵族。据说,杨食我生下来时,叔向的母亲去看他,上堂还未入定,听到他的哭声就回去了,说:这是豺狼的声音,狼子野心,除了他,没有谁能败羊舌氏。《通志·氏族一》:“三代之前,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妇人称姓,氏所以别贵贱,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今南方诸蛮此道犹存。古之诸侯,诅辞多曰:附命亡氏。踣其国家以明亡氏,则与夺爵失国同,可知其为贱也。故姓可呼为氏,氏不可听为姓。姓所以别婚姻,故有同姓、异姓、庶姓之别。氏同姓不同者,婚姻可通;姓同氏不同者,婚姻不可通。”清袁枚《随园随笔》:“《礼》疏云:天子赐姓赐氏,诸侯赐氏不赐姓。贵有氏,贱无氏,男称氏,女姓称姓。姓者所以统系百世而不变也,氏者所以别子孙所自出,一传而变也。”

  古代对已婚妇女的称呼,常于其父姓之后系“氏”。后世多在夫姓与父姓之后系“氏”如张王氏等。《仪礼.士婚礼》:“祝告称妇女之姓,曰‘某氏来妇。’”《红楼梦》第一0六回:“贾母上香跪下,磕了好些头,念了一回佛,含泪祝告天地道:‘皇天菩萨在上:我贾门史氏,虔诚祷告,求菩萨慈悲。’” 

(来源:中国家谱网)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