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郑成功族谱破译两大误传

  时间:2008-05-05 14:42    来源:寻根网     
 
 

  目前,泉州市郑成功学术研究会正在搜集整理《族谱中的郑成功史料》,郑炳山先生介绍,第一大部分为郑成功家族史,第二大部分就是有关郑成功部将的记载。

  南安石井溪东发现了郑成功部将李启轩的无名衣冠冢,里面可能埋有战甲。据了解,该墓为与郑成功相关的重要史迹之一。

  根据调查,除了南安、晋江和石狮的族谱中也发现记载有许多郑成功部将的材料,譬如,金井围头的《围头凤文吴氏族谱》有昭武将军吴凯的材料;《鳌江范氏宗谱》有范博梦的材料;深沪《凤山郑氏坑前后三房厝家谱》有一些村民随郑成功赴台的材料;《西滨乡志》有林欲梧“捐家资以助郑氏军饷”,并组织义士,随郑成功赴台,成为“西滨迁台第一人”的材料;《温陵刘氏宗谱》附录里有谢纶的材料。

  据了解,通过族谱的研究,泉州市郑成功学术研究会还破译两大误传——

  误传一 郑彩和郑联兄弟是厦门人

  ■纠正:郑彩、郑联、郑斌三兄弟是南安人

  郑彩,因拥戴鲁王有功被封为建国公,在闽南地区拥有仅次于郑芝龙的海商势力,在闽南海商发展史中,郑彩是一名杰出的海商首领。

  郑联,定远侯,是当时镇守厦门的最高统治者。

  郑斌,据记载为郑成功的部将之一,任礼官。

  郑成功曾分别用计夺取了郑彩、郑联兵权,使得金门与厦门成为自己的根据地。

  在厦门,人们通过出土的《大参戎郑公墓志铭》,推断郑彩和郑联可能是厦门人,这方墓志称墓主郑德是建国公郑彩的“五服功弟”,因郑德是高浦人,由此有推断称郑彩也是厦门高浦人。但是在厦门的鹤浦郑氏族谱中,找不到郑彩和郑联的名字。高浦郑氏后人猜测,便是“为避清王朝对高浦郑氏的剿灭之祸”,在谱牒的记载上有意隐逸。

  泉州市郑成功学术研究会通过对闽台史料与族谱的研究发现,郑联、郑彩、郑斌三兄弟为南安人,且与郑成功是叔侄关系。

  据了解,南安石井的族谱中有郑彩、郑联等兄弟的记载,而且来自台湾的史料《郑延平开府台湾人物志》,也明确了明代郑联、郑彩、郑斌三兄弟祖籍地为南安。

  据了解,郑联的墓在南安,居住于南安石井的郑联后人中,一七十多岁老人说“童年曾上山扫墓”。

  误传二海外发现郑明墓

  ■纠正:郑成功第三子郑明墓在北京

  印度尼西亚发现有一“郑公明”明代墓,史学界有推断认为,郑成功之子郑明曾率部迁往印度尼西亚。

  据了解,“郑公明”墓,一般理解为,墓主人姓郑,名字为“明”,“公”为尊称。

  一说起古代的郑明,人们多会联想到郑成功的第三个儿子郑明。

  泉州郑成功研究会有关人士表示,郑成功之子郑明的墓在印尼的估计是一谬误,需予以纠正,因为此“郑明”非彼“郑明”。

  据了解,有郑氏家谱中记载,郑明“于康熙二十二年归诚,奉旨授为四品官……合葬西便门外羊房店西十方院”。

  研究会郑炳山副会长认为,应以谱中记载为准,郑成功十个儿子中,有郑明等多人合葬于北京,那么海外发现的郑明墓是谁,就成为未解的悬疑了,有待有人重新去考证。

  郑副会长说,族谱中的史料,是有待好好去发掘的宝库。目前,泉州郑成功研究会正在进行“族谱中的郑成功”的资料整理。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