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大学士作序 东汉族谱现身三水

  时间:2008-02-03 14:19    来源:佛山日报     
 
 

  鉴于参展族谱有不少古物,主办方表示将全天候守护
   

  前日,广州2位老者带着古老族谱来到三水荷花世界参展中华姓氏文化节。记者发现族谱竟是由东汉大学士蔡邑和唐宋名家作序。鉴于参展族谱中有不少古物,主办方表示将昼夜守护。
   

  族谱记载清晖园兴建史
   

  自珠玑古巷人献出10本明清族谱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对姓氏文化有浓厚兴趣的人士的广泛关注。前天上午,广州龙氏精英研究会74岁的龙国椅和65岁的龙锦伦两位老伯冒着风雨来到三水,他们层层包裹的布袋里面珍藏着2本古族谱和2卷氏族繁衍图。
   

  族谱用土纸装订,纸质早已发黄变旧,边角破损卷起,里面毛笔字舒畅洒脱、清晰如初,清楚地写着族谱重修于清乾隆十年,算起来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其中一本族谱字体难辨,龙锦伦老伯说这是篆体书法。更让记者惊奇的是,2本族谱作序者均是历史名人,包括东汉蔡邕、唐代柳公权和北宋程颢。根据族谱记载,顺德清晖园便是在清嘉庆十年(1805),龙氏先人,辞官归故里的翰林院学士、监察御史龙廷槐动工兴建。
   

  偶然得来视为珍宝
   

  龙锦伦老伯告诉记者,为族谱作序的三人均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饱学之士,当时能请到他们作序并非易事,这与龙氏自古以来出了很多名门望族有一定关系。2本族谱出现3人作序,估计是每重修一次就找一人作序。“3位名家字体堪称一绝,序文肯定是他们的原作,但书写估计是重修族谱时请当时著名书法家模仿。真迹由于年代久远可能已不在人间。”
   

  至于这族谱的出处,原来是龙伯在退休后,凭着对姓氏宗族文化的浓厚兴趣,他专门成立了龙氏精英研究会,自己筹资10多万元,花了6年的时间,走遍湖南、江西、广西、福建和省内有龙氏居住的地方,潜心研究姓龙的历史、起源、变迁和出过的历史名人。在湖南的时候,刚有一个姓龙的村子修完新族谱,觉得老族谱没有什么用,觉得龙伯既然热心龙氏姓氏研究,就顺手送给了他。龙伯将其视为珍宝,珍藏身边。后来有人得知出资几万元也舍不得转让。
   

  龙氏繁衍图总长63米
   

  除了这两本珍贵的族谱,两位老人还送来花了几个月时间亲手绘成的粤中龙氏顺德大良东门房碧鉴房繁衍图。2幅繁衍图加起来总长63.2米,对族谱有研究的龙伯说这应该是世界上最长的氏族繁衍图。里面用图表的方法,将1135年至1922年,顺德大良龙氏繁衍的22世全部族人清晰地记录下来,打开一看,一目了然。里面记载有清晖园主龙应时及长子龙廷槐家族的人丁情况。
   

  据荷花世界负责人介绍,姓氏文化节期间,考虑到参展族谱有不少是古代文物,展览期间将用加锁的玻璃橱窗展览,并实行保安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防止珍贵族谱遗失或被盗。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