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台南孔子庙

  时间:2006-07-26 15:02    来源:     
 
 



台南孔庙大门


台南孔庙内部


 
  台南孔子庙为全台最早的文庙,清代初期一度是全台童生入学之所,号称“全台首学”。孔庙建筑庄严宏伟,气氛肃穆,格局完整,列属台湾一级古迹。庙旁苍郁的古树,越发引人思古之幽情。

历史

  台南孔子庙,位于台南市南门路,是全台最早的一座文庙,与台湾文学馆毗邻。台南孔子庙建于1665年(明永历19年,康熙4年),由陈永华建议郑经在承天府桂仔埔建立,初设时仅大成殿,用来祭祠孔子,又称先师圣庙,之后又设明伦堂作为讲学之用,是为全台首学。康熙24年即(1685年)分巡台厦道周仓和台湾知府蒋毓英主持改建孔庙为台湾府学,并改称“先师庙”,俗称“文庙”,康熙51年(1712年)起花了三年进行整修,范围包括大成殿、启圣祠,棂星门左右改置文昌阁、土地祠、外设礼门、义路、大成坊及墙垣。

  1983年12月28日,公布为祠庙类一级古迹。孔庙庙门以一“全台首学”的金字横匾做为登堂之阶,在大门左侧立有一块下马碑,以满汉文并刻“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12字,庄严肃穆。

建筑
 
  孔庙内部台南孔庙是全台最早的文庙,建于明朝永历19年(1665年),是目前台湾历史最悠久,建筑群最壮观的孔庙,也是全台唯一有泮宫石坊的文庙。

  格局为标准的左学右庙,前殿后阁的三合院,有三进两厢。右庙的第一进为大成门,分别设立了名宦祠和乡贤祠,第二进是大成殿,供奉孔子牌位。第三进是崇圣祠。左学为明伦堂和文昌阁,堂前有两廊,分列六艺斋、后建教官廨舍及斋厨,东边建朱子祠,朱子祠在日本侵台时期毁坏。

交通

  步行:台南车站沿中山路直行,至圆环转南门路即至,徙步20分。
  乘车:台南车站前搭乘市公共汽车2路,于孔子庙下车,约5分。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南门路2号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