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两岸杨氏祖庙

  时间:2006-07-22 14:59    来源:     
 
 

漳浦佛潭杨氏祖庙

金门湖美杨氏家庙

  在闽南漳浦县佛潭镇,有一座杨氏祖庙,在金门县官澳村,也有一座杨氏祖庙。两座祖庙形似神似,祖龛的牌位,一世祖均是亮节。两地杨氏同宗同祖,常来常往,手足情深。

  佛潭杨氏祖庙顾问杨振芳先生编撰了佛潭杨氏历史渊源考,官澳杨氏祖庙总干事杨延文先生策划出版了达山堂专辑,两本书叙述了相同的历史事实:南宋杨亮节,杨淑妃(后为太后)之弟,官封处置使。元兵入侵,亮节奉淑妃及益王赵昰、广王赵昺南奔。德祐二年(公元1276年)5月,亮节的外甥赵昰即帝位(称为端宗)于福州。11月,元兵攻陷福州。亮节随驾至泉州,因军务别往,及归,少帝一行已至潮州。遂携三个儿子世昌、世耀、世隆追到漳州。因第三子途劳染疾,寄养于漳浦佛潭农家。亮节与长子、次子来到厦门,想觅船前往广东崖山与少帝会合。此时传来崖山兵败、少帝投海的不幸消息,亮节悲愤不已。遂与两子渡海到浯州(今金门),隐居于官澳珠宝石下,誓诫子孙莫为元臣,郁郁而终。

  8月中旬(注:2005年),笔者赴金门旅游。行前,年已八旬的退休干部杨振芳先生特地送来有关资料,开列名单,要我为他“探亲”。他说,先祖世隆定居佛潭,因而号佛潭,其长兄、二哥也随之号佛细、佛成。杨佛潭“乃择地于佛潭之左”定居,娶妻陈氏,生四子,分为四大房。他70多岁时作自述一文以示子孙,记载其父及两位兄长定居浯州官澳的情况,说明当时双方有互通音讯。古建筑佛潭杨氏祖庙于1985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不时有台澎金马及东南亚的宗亲前来祭拜。官澳的杨氏祖庙也常有大陆宗亲前往谒祖,清末修建,当时资金仅够建后堂,佛潭宗亲知道后发动募捐,续建了前堂。2001年底,佛潭曾组织30多人前往金门拜祖。

  在金门旅游期间,笔者采访了杨氏家庙和达山堂总干事杨延文先生。官澳杨氏祖庙大门的对联是:“翊主南迁矢志冒危惟报宋,思君北向甘心就隐不臣元”,概括叙述了那一段辛酸的历史。杨延文先生感慨地说,先祖是皇亲国戚,宋亡后来到浯州。定居达山之麓后,亮节公将地名叫作“官澳”,“官”字指其历代在大宋朝廷做官,“澳”字则指地处海湾之旁。金门杨氏从始祖亮节公起,派系繁衍,迄今共有30世。目前金门有其后裔8000多人,宗祠、家庙8座;台湾及东南亚有其后裔10多万人。与佛潭的宗亲往来频繁,清末重修祖庙的碑文上记载:“自明迄清,凡有修庙,皆佛昙之来倡首……”,我也曾到佛潭会亲谒祖。两岸血浓于水,本来就是一家人,想分也分不开啊! (严利人/文  )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