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郑坚:闽台百姓一家亲 驳“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谬论

  时间:2007-07-17 13:55    来源:     
 
 

 


  根据2005年2月底台湾户籍姓名登记资料统计,前十大姓依序为:陈、林、黄、张、李、王、吴、刘、蔡、杨。这十大姓占台湾总人口的52.63%。而前100大姓则占台湾总人口的96.11%(参见附表1)。

  台湾的前十大姓中,除林、蔡外,有八大姓也是全中国的十大姓。而台湾的100大姓,也有76姓在全中国的100大姓之中,而且全中国的前50大姓,除于姓外,都在台湾的100大姓之中(参见附表2)。海峡两岸的姓氏结构相当的相似,而台湾和福建的姓氏结构更加相似。

  台湾的第一大姓——陈姓,在全中国排位第五,但在福建省以及闽省泉州、漳州两地却也是第一大姓(参见附表3)。在台湾,陈姓占总人口的11.06%,而在福建陈姓则占11.77%,所占比例相当。即在闽台两省,每10个人中,至少有一位姓陈。

  台湾的第二大姓——林姓,在全中国排列第17位,但在福建以及泉州、漳州两地,林姓和台湾一样都稳坐第二把交椅。林姓在台湾占总人口8.28%,而在福建则占总人口的9.54%,比例都相当高。闽台的陈、林两姓都占各自总人口的二成以上,即每5个人中,必有一人姓陈或姓林。因此,闽台民间历来都有“陈林半天下”之说。

  台湾的第三大姓——黄姓,是全中国的第七大姓,但在福建以及闽省泉州、漳州地区,都和台湾一样,是老三大哥。黄姓占台湾总人口的6.01%,而在福建则占5.90%,比例也是相当。

  台湾的第四大姓——张姓,是全中国的第三大姓,也是福建省和漳州地区的第四大姓。到此我们发现,闽台的前四大姓,排列次序一模一样,比重也相当。

  台湾的第五大姓——李姓,是全中国的第一大姓,占全中国总人口的7.4%,即将近1亿人。李姓是盛唐王朝的皇姓,咱台湾人的祖先都以是从唐山过台湾的唐山人而自誉为盛唐的子民,当今台湾的百来万李姓乡亲,在唐山祖家可找到近亿的李姓族人,也是蛮可引以为傲的。

  台湾的第六大姓——王姓,是全中国的第二大姓。王姓占全中国总人口的7.2%,即九千多万人,相当于台湾总人口的3倍多。王姓在福建也和台湾一样,位居老六,但在泉州地区,则为老四。

  台湾的第七大姓——吴姓,是全中国的第十大姓,但在福建及泉州、漳州两地区,都是老五。

  台湾的第八大姓——刘姓,是汉王朝的皇姓,在全中国排位老四,在福建省排位老九。

  台湾的第九大姓——蔡姓,在全中国排列为第34位,在福建省虽不在十大姓之内,但也是大姓,因此入台的蔡姓也较多。如据泉州地区入台开基族谱记载,在101姓中,蔡姓排列第六。可见台湾的蔡姓,主要是从福建省的闽南地区入台的。

  台湾的第十大姓——杨姓,是隋王朝的皇姓,在全中国为第六大姓。但在福建省也和台湾一样为第十大姓,而在漳州地区则是第六大姓。

  以上资料说明,台湾的前十大姓与福建的前十大姓有惊人的一致性。福建省的十大姓排列为陈、林、黄、张、吴、王、李、郑、刘、杨。除郑姓是台湾的第12大姓外,其他九大姓都在台湾的十大姓之列,仅后面几姓排列次序略有先后。闽台两省的十大姓,都各占该省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台湾的百姓为何与福建的百姓,在结构上有如此高的一致性,主要缘由是闽台隔海相望,地理位置靠得最近,历史上台湾省长期隶属福建管辖,占台湾人口74%左右(将近四分之三)的河洛人都是从福建移民入台的,血缘紧密。台湾的河洛人即福建的闽南人,他们使用的方言——河洛话,即闽南方言。从闽南的漳州、泉州两地区和台湾收集的族谱记载的族人迁台资料可以佐证闽台百姓的血缘紧密关系。

  据漳州地区族谱资料,在迁居台湾开基的98姓五千多先祖中,有82姓在当今台湾的100大姓之中。台湾前50大姓都有漳州地区的移民①。而占台湾74%的河洛人,有一半左右的祖籍在漳州地区,这就是台湾的姓氏结构近似闽省和漳州地区的主要缘由。

  又据泉州地区族谱记载的101姓7849名迁居台湾开基的资料,其中有84姓在当今台湾的100大姓之中。台湾的前50大姓,除了简姓,都有泉州地区的移民②。而占台湾人口四分之三左右的河洛人的另一半,祖籍则在泉州地区。因此台湾的姓氏结构,自然与闽省及泉州地区雷同。

  闽台百姓多数是一千多年前盛唐前后,随着“开漳圣王”陈元光和“开闽王”王审知,从中原南下开发闽粤的盛唐子民。而后,明清时期,又一批一批从闽粤渡海去开发台湾宝岛的。所以当今占台湾百姓绝大多数的河洛人、客家人(岛内目前爱称本土人),其祖先都是盛唐南迁闽粤的中原汉族同胞。由此可见,闽台百姓一家亲,都是盛唐好子民。

  这些年,台湾岛内有些人说,生活在中国固有疆土之上的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而这些人竟然多数是祖籍在闽南的河洛人,这实在是匪夷所思。明明在台湾的河洛人都是福建闽南的移民,而且,在一百多年前(1885年)台湾单独建省之前,台湾长期隶属福建省,台湾人都是福建人。因此,无论怎么说,说台湾人不是中国人,是毫无道理的。

  下面我们进一步探讨台湾百姓与炎黄的关系问题。

  前面提到当今占台湾总人口96.11%的100大姓,有76大姓都在全中国100大姓之中。而根据姓氏学家的研究,咱台湾的100大姓的开姓始祖,绝大多数都是黄帝或炎帝的子孙。其中

  (1)直接属于黄帝的25个儿子的近世后裔的姓氏有14姓。

  (2)属于尧舜两帝之后的有10姓;而尧帝是黄帝的第5世孙,舜帝是尧帝的女婿,也是黄帝的世孙。

  (3)属于夏商两帝之后的有11姓,而夏商两帝都是黄帝的第5世孙的后代。

  (4)属于陆终之后的有12姓;而陆终是黄帝的第7世孙。

  (5)属于周王朝开基祖周太王之后的有35姓;而周太王是黄帝的第17世孙。以上共82姓的开姓始祖都是黄帝的后代。

  (6)而属于炎帝后代的姓氏有12个(参见附表4)。

  当然,由于在中国数千年文明史的长河中,有的姓氏又有与其他少数民族融合的(按史记记载,中国的少数民族也多认同为炎黄二帝之后裔);又有改换姓氏的;还有交叉传衍等复杂演变过程。但98%的台湾百姓属于汉族(华夏族),绝大多数是炎黄子孙,都是当今中华民族的一员。即使占台湾总人口2%左右的原住民,其祖先也直接或间接来自祖国大陆的百越族,而百越族也认同是黄帝之后的夏禹的后代。

  下面将占台湾总人口52.63%的十大姓的开姓始祖与黄帝的亲属关系简介如下:

 

姓氏

始祖

 

妫满

黄帝9世孙舜帝之后

比干

黄帝的17世孙商汤之后

黄高

黄帝之子少昊之后

张挥

黄帝之孙颛顼之后

皋陶

黄帝之7世孙陆终之后

太子晋

黄帝之第17世孙周太王之

太伯、仲雍

黄帝之第17世孙周太王之后

刘累

黄帝之5世孙帝之后

蔡叔度

黄帝之第17世孙周太王之后

尚父

黄帝之第17世孙周太王之后③

  综上所述,咱台湾的百姓,都是一脉相承的中国百姓,绝大多数都是炎黄的子孙后代是毋庸置疑的。而当今台湾岛内某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利用掌握的行政权力,篡改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搞“去中国化”,血淋淋地切割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血脉关系,妄图割断根与本的联系。他们制造、煽动、欺骗所谓“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谬论,是赤裸裸的不认同自己的开台祖先的背祖叛宗行径。相信咱绝大多数的台湾百姓,都是尊宗敬祖的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都是炎黄好子孙,最终一定能识破背祖政客的罪恶图谋,以永远当一个盛唐的好子民,当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荣。

(作者郑坚 原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出生于台湾彰化城,祖先自福建省南安县今石井镇入台营生已历经十几代)

  注1:引自刘子民《寻根揽胜漳州府》第22页

  注2:引自陈晓光、万淳慧《寻根揽胜话泉州》第38页

  注3:有的姓氏有两个源头以上的,但往上均可追溯到炎黄二帝

附表1、台湾100大姓排列表

注:据2005228日台湾地区按姓氏统计。

 

附表2、全中国100大姓排列表

注: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姓氏研究项目2006年元月经新华社公布的调查报告。

  带下划线的姓氏,在台湾在100大姓之列

 

 

附表3、福建省及泉州、漳州地区姓氏前十位排列表

排名

全省

数量

占全省%

泉州

数量

漳州

数量

1

4194754

11.77

827353

560198

2

3400598

9.54

557925

538487

3

2104516

5.90

557411

310436

4

1742431

4.89

418437

281668

5

1505464

4.22

336490

226008

6

1418898

3.98

317737

165948

7

1370532

3.84

294358

155256

8

1186359

3.33

195335

153516

9

924379

2.59

182845

148670

10

784071

2.20

182432

108371

备注

 2006年末,福建全省总人口约3565万人,十大姓占全省总人口52.96%

 

附表4、台湾百姓与黄帝、炎帝的亲属关系

黄帝近世

张、李、徐、江、梁、罗、赵、董、程、金、薛、马、蓝、童

尧舜之后

陈、刘、范、杜、唐、黎、姚、胡、田、袁

夏商之后

林、邓、萧、曾、夏、汤、欧、邹、宋、钟、戴

陆终之后

黄、苏、彭、陆、钱、连、曹、颜、严、庄、朱、倪

姬周之后

王、吴、杨、蔡、郑、郭、周、潘、廖、沈、叶、尤、孙、邵、康、简、魏、冯、游、赖、韩、何、侯、詹、蒋、白、汪、柯、古、翁、施、石、余、温、柳

炎帝之后

许、谢、邱、洪、吕、高、卢、方、姜、纪、龚、丁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