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郑坚:请问陈鸟是外国人吗——评祖宗认同问题

  时间:2007-06-19 09:34    来源:     
 
 

 

 


  上月底,陈水扁与美国媒体对话时,胡言乱语地评论什么岛内有“国家认同”的争议。有评论批他是做贼喊捉贼。而近日李登辉又跑到日本,欲前往靖国神社去参拜其兄为日本天皇效忠的亡魂。我不禁要问一句:阿扁、阿辉们,你们在“祖宗认同”的问题上是不是出了大问题?

  李登辉姓李,祖先在大陆的福建永定县,李姓是中国的第一、二大姓,也是台湾的五大姓之一。在台湾,在海外,所有汉族同胞都认同是盛唐的后人:“唐人”或“唐山人”。而盛唐的皇帝姓李。对李登辉而言,确实存在着是认同唐皇李世民为祖宗,还是认同23岁以前是日本人的认日本天皇为祖宗的问题。请岛内数十万、上百万的李姓族人,严肃地评一评李登辉的祖宗认同是不是存在“头壳坏去”的问题!

  阿扁的开台祖先,前不久,考证出名叫“陈鸟”而不是“陈乌”。但不论“陈鸟”或“陈乌”,都姓“陈”,是今日台湾第一大姓;都是大陆福建省的诏安县人;都是“开漳圣王”陈元光的子孙。对阿扁而言,确实存在着认祖不认祖的“祖宗认同”问题。如果硬要煽动说“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中国人是外国人”,那么,请问阿扁:你的开台祖陈鸟是不是中国人?是不是外国人?如果陈鸟变成外国人,那么,你自己是不是也成了外国人的子孙?在台湾,十个人中就有一个陈姓人士。请200多万陈姓人士都来评论评论,将大家敬奉的“开漳圣王”陈元光、“清水祖师”陈普足、慈济宫的吴真人,甚至妈祖娘娘林默娘、关帝爷等都“变成”外国人,将开台祖先陈永华、陈泽等也“变成”外国人,这是不是十分严重的背祖的祖宗认同问题呢?你们都能认同阿扁的这个论述吗?

  前一阵子,听说贵为民进党主席的游锡堃先生,在被追问是不是中国人时,脱口说自己是华裔,似乎既不敢不认祖,又不大敢认祖。游先生的祖先也是从大陆的福建省诏安县去台湾的,又听说游先生前些年也给奉祀漳州祖家的开漳圣王陈元光的“威惠庙”题过字。祖家的族人应该教示过他,游姓的祖先,也是当年盛唐皇帝派开漳圣王开发漳州时,带到漳州来的数十个姓氏的将士之一。近日有媒体报道,游锡堃的母亲也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请问游先生以及民进党诸公,在处理民进党的相关不认同祖国、祖家、祖先的问题上是否应该慎之又慎之。数十万民进党的党员们,如果最终明白了将自己的开台祖先都“变成”了外国人,将会有何后果?可千万不要去做那些背祖叛宗,失德失孝的蠢事。

  台湾的陈、林、张、黄、李、王、吴、蔡、刘、杨、许、郑十二大姓,占全台湾人口六成以上。最近看到一份资料,说一千多年前,奉唐朝皇帝之令,随开漳圣王陈元光开发漳州的数十姓将士,似乎都在当今台湾100大姓之中。现将随陈元光入闽开漳将士的主要姓氏抄录附后,请岛内乡亲们对照对照,查一查,自己的开台祖先,是不是也是盛唐年代从中原南下的唐山人的后代?再请陈姓乡亲想一想,陈姓祖先“陈鸟”、“陈乌”是不是外国人?而岛内那些极力煽动“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中国人是外国人”的人,是不是和李登辉、陈水扁一样,存在“祖宗认同”的大问题?(郑坚 2007年6月2日作于福州 作者系原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出生于台湾彰化城,祖先自福建省南安县今石井镇入台营生已历经十几代)

 

附录:

  公元669年(唐总章2年)随开漳圣王自河南到漳州开发的3700名将士的主要姓氏:陈、张、李、王、吴、蔡、杨、许、郑、郭、周、廖、徐、庄、苏、江、何、肖、罗、高、沈、施、柯、卢、佘、潘、魏、颜、赵、方、孙、钟、戴、宋、曹、薛、姚、唐、石、汤、欧、邹、丁、柳等。

  第二年,陈元光祖母魏妈又带58姓数千将士入闽支援。随后唐朝皇帝又派王潮、王审之兄弟率陈、张、李、王、吴、蔡等27姓5000将士开发福建的泉州、福州。福建省的百大姓和咱台湾省的百大姓,基本上是一致的。由此可印证咱台湾百姓的祖先,大部分是从福建祖家播迁到台湾的。

(郑坚 注)

  (本网特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