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福州罗家与台湾的历史渊源

  时间:2007-05-31 16:51    来源:     
 
 

 

  福州罗家祖先系春秋时代罗子国人(即今湖北襄阳一带)。中原战乱,先人罗珠南迁,汉惠帝时罗珠奉命驻扎九江郡,在此繁衍后代。875年——879年期间(唐朝符期间),因黄巢起义,罗家一支迁入福建南平,其后代迁往宁化连城。1752年(清乾隆十七年)罗氏一支又从汀州府迁入闽侯(今福州)先在水部门外码头附近居住,传到罗必达(罗丰禄祖父)时,迁入福州市鼓楼区南营。罗必达与其弟罗必魁是军人出身,清朝嘉庆年间,曾受清政府派遣,进驻台湾,开始了与台湾的历史联系。

  罗必达(号剑门),1784年(清乾隆四十九年)出生,23岁后历任拨额外外委,经制外委,本营千总等职。1817年(清嘉庆二十二年)任台湾镇标中营守备,在平定台湾战乱建功。1834年(清道光十三年)战死在台湾夙山县。罗必达胞弟罗必魁(号杏园),1792年(清乾隆五十七年)出生。27岁入抚标左营伍。后任补左营经制外委,本营把总督左营千总,抚标右营守备。1822年(清道光二年)10月,张丙滋事,必魁奉命率兵赴台与必达部队联合向张丙部战斗,打败张丙。

  福州罗氏家族(新梅宗系)堂兄弟多人于20世纪40年代先后带眷属随企业迁住台湾。当时在台湾囊萤映雪,筚路蓝缕。以后在台湾任职成家的有:罗孝佶,1903年出生,北平财政专科学校毕业,曾任黄河水利委员会会计,1949年随兵工厂到台湾,任兵工厂会计处少校,享年92岁。妻端木兆珍,福州高级女子师范学校毕业,随夫赴台,生有三子一女,夫妇皆安葬台北市龙岗墓园。现全家有19人居台。孝佶长子超前,1963年台湾中正理工学院毕业,1969年留学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获电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曾任国立政治大学讲师,中央研究院访问学人副研究员,陆军少将处长,1995年从陆军少将副主任退休,目前在原单位担任顾问;孝佶次子坦前,现在高雄市图书馆工作;孝佶三子胜前,现任台湾高雄海关关务佐。孝佶堂弟罗孝武,1915年出生,1936年福州马尾海军学校轮机班毕业,后升为海军上校,随军赴台从台湾海军退役后,在台湾商船任轮机长。现全家有子孙三代18人在台湾就学和任职:其长子绳前,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毕业,在台湾中央通讯社工作,其次子展前、三子绍前均毕业于台湾高雄海事专科学校,分别在台湾长荣海运公司任经理和轮机工作;其女琋前,台湾实业大学毕业,任台湾电力公司主任。孝佶堂弟罗孝华,1920年出生,上海沪江大学建筑系毕业,台北中华工程公司工程师。妻王萍,台北东吴大学毕业,台北空军总部工作(均已退休),生一子一女:子真前在台湾出生长大,美国麻省东南技术学院研究所毕业,现任美国英特尔高级工程师;女美前,台湾关渡基督书院毕业,现任台北卡夫食品公司会计,均已成家生儿育女。孝佶堂弟罗孝堪,1922年出生,1945年赴台谋生,在台湾第一商业银行总行任研究员兼科长,半个多世纪后,孝堪已是古稀之年,返榕寻找到亲兄弟,欢聚一堂,在福州购置房产,娶福州妇女为老伴,年年来往于海峡两岸之间过着休闲清静的生活。

  罗孝逑系罗丰禄嫡孙,1922年生,厦门大学土木系毕业,1948年随工程公司赴台参加台北、基隆、高雄、台南等地市政和港口建设,与澎湖姑娘成亲在台湾成家立业,自盖楼房,全家有16人口,1999年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享年78岁。在福州的亲兄弟孝述、孝遵、孝逞夫妇、孝逵夫妇奔丧赴台,遍访亲缘,看望罗家在台诸宗亲、姻亲抵掌而谈。罗孝衿系罗丰禄长孙女,1917年生,1948年赴台参加网球比赛滞台,在台湾成家,享年73岁。现在台湾的福州罗氏宗亲和姻亲有百余人之多。

  福州罗氏(新梅宗系)家族先祖多为军人,从罗丰禄起,成为外交世家,也是海军世家,他们沿袭家族传统,在清朝、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出任外交职务的有:清末驻英、意、比三国钦差大臣的罗丰禄,民国时期驻丹麦公使的罗忠诒,驻新加坡领事的罗忠尧,驻伦敦副领事的罗忠诚及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的双语翻译家,驻联合国参赞的罗旭等。同时罗丰禄从马尾船政学堂毕业后开创了罗家海军世家,其中有:海军宿将罗序和,他毕业于天津水师学堂,留学美国,毕生服务于中国海军,官至海军部军需司司长,海军少将军衔,罗忠海毕业于马尾船政后学堂驾驶班,曾任海军部科长,代理司长等职;罗忠寅曾任海军总司令部经理处少校;罗忠敏福州马尾海军学校毕业,任马尾海军副官等。出任外交职务和在海军任职的有三十多人之多。

  在台湾宗亲中,多有学习海事担任海运工作,后来多任职于建筑、电力、海关等部门。改革开放后,在台罗氏宗亲系念家乡,经常往来鸿雁,罗丰禄嫡孙罗孝逑曾于1989年率台湾网球队返榕参加海峡两岸网球比赛,切磋球艺,取得很好的影响。罗超前与夫人张亦秋,胞姐罗江生,台湾商船轮机长罗孝武携眷及建筑工程师罗孝逑父子等,在1998年从台湾回到福州南营,认祖归宗,参拜祖宗牌位,瞻仰前贤,缅怀老一辈的丰功伟绩。参加《豫章福州罗氏族谱》首发式,会见半个多世纪末见面的宗亲而潸然泪下,怡情悦性。罗孝武还在福州购置房产,每年都返榕会亲,会见现仍居住在南营的亲兄97岁的罗孝洛,96岁的罗孝珪。


(来源:福州晚报)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