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宗亲奔忙助江丙坤寻根 将以喜庆礼篮候亲人

  时间:2006-05-22 11:07    来源:     
 
 

 

准备在祭祖典礼上派用场的礼篮。

两位讲解员忙着“充电”。

将取这口古井的水送给江丙坤。

江寨小学的学生排练迎宗亲仪式。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厦门日报报道,自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要回故里寻根祭祖的消息传出后,福建大溪镇近日忙起来了,江寨村的宗亲们也高兴地忙起来了。那里到处都可以感受到大陆乡亲敞开胸怀迎接台湾亲人的无限暖意。  

  江寨村请县里播音员讲解

  记者一进江丙坤祖籍所在地江寨村便见到两个女孩手拿厚厚的一叠材料,在济阳堂观察着每一个细部。原来,她们一位叫陈玲,在县里当播音员;另一位是江寨村的姑娘江秀平。这两位年轻的姑娘起先并不太了解江寨村的历史和济阳堂的变迁,接下为江丙坤讲解的任务时感到压力颇大。

  然而在村中老人们的耐心帮助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姑娘们渐渐熟悉了与江寨村和济阳堂有关的许多历史掌故和变迁情况,还掌握了江肇元留在村里的诸多传说和逸事,至今已能头头是道地谈论起相关的事迹。她们兴奋地笑着说:“虽然学习的过程很辛苦,但是只要一想到能够和江丙坤先生面对面,并亲自向他讲解江寨村和济阳堂,就觉得又开心又骄傲。我们一定会尽力做好这项工作,让江先生对他的祖地留下最美好的印象,让他永远不忘家乡人的情谊。”

  小女孩:我们都是一家人

  还未进江寨小学,记者就听到风中传来一阵稚嫩的呼喊声:“欢迎,欢迎,热烈欢迎……”两队小学生正在老师的指挥下面对面地站着,几十只小手高举,不断做出挥舞鲜花的动作。原来他们正利用课余时间排练欢迎江丙坤的仪式。

  看到记者出现,小学生们表现得有些激动。问到其中的一个小女孩:你认不认识江丙坤?她回答认识。再问她知不知道江丙坤是什么人,她做出了精彩的回答:“我们都是一家人”。不管这个答案是她自己想出来的还是大人所教,都道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即使相隔一湾海峡、一段时空,我们仍是一家人。

  用上喜庆之日才用的礼篮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看到了准备盛放送给江丙坤礼物的礼篮。据村老介绍,江寨村有一个风俗,每逢重要的喜庆之日,村民都要动用一种特别的用具:礼篮。

  这次江丙坤回乡祭祖,礼篮也派上了用场。祭祖当天,礼篮会用红布披挂,里面有的放置礼物,有的放置金烛、纸钱等祭祀用品。据透露,江氏宗亲已将江肇元的牌位迎进济阳堂以供江丙坤先生拜祭。

  宾馆特聘名厨与礼仪小姐迎贵客

  据悉,为了迎接江丙坤的到来,风光旖旎的灵通岩上同样洋溢着热火朝天的气氛。尽管下着雨,工人们还是忙着在青云饭店外面的空地上铺设草皮,几套崭新的厨具也在安装过程中。

  青云饭店经理向记者介绍,为了提高接待能力,饭店特聘三名厨师、十来名服务生还有礼仪小姐,还邀请了平和宾馆经理前来具体指导。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江丙坤先生来灵通岩览胜时能得到最完善和贴心的服务。除此之外,青云饭店还特地准备了几样农家菜,其中就有大溪豆干、大溪米粉等特产,届时将请江丙坤品尝家乡独有的风味。

  祭祖仪式将遵古礼举行

  江丙坤先生近日将前往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榕林“济阳堂”祭祖。江寨村的江氏宗亲向我们透露了祭祖仪式将进行的程序。

  济阳堂内有一神龛,龛内供奉江肇元等江氏先人的牌位,神龛前悬挂着黄色的帷幔。祭祀典礼进行时将在乐声中启开帷幔,一切如仪进行。

  神龛前有一供桌、桌上置放一香炉,供子孙四时八节朝拜。供桌前附设三桌(也称八仙桌),三桌之摆放猪、羊、鸡各一只,发甜米粿一笼屉、红米粿一笼屉、米饭七碗、菜羹七碗、食宴一盘、荐盒一架、苹果、梨、甘蔗等各一盘,茶三杯,酒五杯,其他供品有纸帛和冥钱等。

  主祭者为江丙坤夫妇及长子,江氏宗亲中有人参加(其中一名司仪、四位礼生、10名陪祭员)。

  整个祭祖过程包括沐浴净身、迎祖、祭祖、酹酒、行献礼、行读祝礼、化纸帛,焚祭文,奏乐,鸣炮、送祖等一套程序。 (叶龙杰、许丽秋、卢志明、郑惠贞)

(来源:中新网)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