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连战拜祭宗祠讲话:整个民族有希望我们就有希望

  时间:2006-04-19 15:59    来源:     
 
 


  十九日上午十点许,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回祖籍地漳州马崎村参拜宗祠后对乡亲发表返乡感言。作者:黄翔

  中新网4月19日电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日(19日)上午在漳州龙海马崎村祭祖时表示,福建和台湾一水之隔,近在咫尺,“根同宗血同缘”,大家的命运也是一样,整个民族有希望,我们就有希望。他并表示以后有机会会重返祖籍、原乡。

  连战在拜祭连氏宗祠后发表简短讲话,其中穿插着闽南话。他首先感谢宗亲的热情相迎,他说“我们常说人亲不如土亲,过去一年来,我这是第三次到大陆,路过许多的地方,受到大陆民众热烈地欢迎,感觉到非常地亲切,就象我们的兄弟姐妹一样,特别是今天来到马崎,来到漳州,受到宗亲这么热烈地欢迎,鞭炮放了一路,彩旗插了一路,我想我的太太和孩子们都是非常感动的,因为这块土地是我们大家的祖先一起走过的土地,这块土地是我们祖先辛苦耕耘走过的土地,我们感到非常地亲切,也非常非常地感动”。

  连战并幽默地套用去年在西安后宰门小学小朋友的话,他说,请允许我要讲句话,那是去年到西安时小孩子讲的,现在应该轮到我讲了,“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啊,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

  连战在谈起家乡时表示,漳州乃至于闽南地区整个的福建,可以说和台湾一水之隔,近在咫尺,我们根同宗,我们血同缘,我们大家的命运也是一样的,整个的民族有希望,我们就有希望,整个的民族没有希望,我们就没有一个人有希望。此时此刻,我们缅怀过去,列祖列宗那种勤奋坚毅不拔的精神,我们仅是慎宗追远而已,我们更要发扬光大,这才是我们这一代人、这一代所有的子弟包括连家子弟们应该共同肩负起来的责任。

  连战表示,改革开放后,漳州无论是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以一个漳州马崎的子弟回到祖籍地,心里感到非常地振奋,我相信大家都会把握当前,开创未来,共享光明亮丽的前景。

  连战在讲话最后表示,虽然第一次来,相信以后还有机会重返祖籍、原乡来向连家祖先和乡亲父老、亲朋好友、兄弟姐妹们问候。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