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连战漳州祭祖全纪录 六大部分终偿慎终追远夙愿

  时间:2006-04-19 15:55    来源: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漳州消息 今天,连战真正完成了“福建祖地行”,他偕同夫人及三个子女前往祖籍地福建漳州龙海马崎社,举行祭祖仪式,完成了祖父连横及连家多代人的心愿。连战在连家宗祠的祭祖共有五个部分,分别是12道祭祖仪式、与乡亲座谈、与乡亲相互赠礼、题词、在连氏宗祠前发表简短讲话,最后一部分则是拜祭连氏开基始祖连佛保祖墓。

  第一部分:祭祖
  

  上午九点半左右,连战及其家人抵达漳州马崎社,受到热烈的欢迎。随后,连战一行进入连氏宗祠,开始祭祖仪式,由连氏理事连宗和主持仪式。

  此次祭祖典礼共12道祭祖程序。鸣炮后,司仪宣布“漳州府龙海市马崎社祭祖开始”,两名执事将主祭人连战请到中央,16名陪祭执事就位。接着,将点了檀香的香炉在主祭陪祭人身边绕一圈,此曰“净身”。然后,执事端上盆水、新毛巾,请主祭陪祭人擦手擦脸。净手净身后,主祭人连战打开神龛迎祖,行上香礼、祭祖礼、三祭酒、酹酒、献三牲后,由连宗和宣读祭文。此后,连战率家人及随行人员向祖先三鞠躬,焚化祭文、烧金。最后,在鸣炮后,祭祖仪式结束。

  关键词:整个祭祖仪式,连战非常认真,神情庄严肃穆。

  第二部分:与乡亲座谈

  祭祖仪式结束后,连战在宗祠内与连氏宗亲举行座谈。连宗和首先向连战一行介绍了马崎社的情况,表示,马崎社有1900多人, 其中连姓人士就有1490多人。目前,马崎社主要是种蘑菇,收入占90%以上。此外,还有多种其他养殖种植业。马崎社人民收入不错,生活水平非常高。连宗和还表示,连战的到访,乡亲们都非常高兴,都自发地来欢迎连战一行。而连战的到来,让马崎社的知名度提高。他也希望两岸共同完成连氏族谱,而连战能经常回马崎看看。

  连战也高兴地表示,今天回来找到自己的根,这个梦想能够实现,非常高兴。他说,人亲不如土亲,今天回到漳州马崎,与到过的很多大陆城市相比,感觉更加亲切,与众不同。他说道,家乡的路是祖先通过汗水,勤勤恳恳开垦出来的,感情特别不同。

  连战指出,他是连氏迁台后的第九代子孙,此次回乡祭祖,高兴之余,更感到责任重大。希望以后经常联系,互相勉励、协助和思考,开创共同的未来。

  关键词:连战与宗亲的座谈都使用闽南语,充满乡音乡情。

  第三部分:互赠礼物

  随后,马崎连氏宗亲赠送给连战六份礼物,分别是家乡马崎的米、水、农民漆画作品《盛世祥和》、象征团结友爱的桂圆干、当地农民书法作品以及新修订的连氏族谱。

  而连战则回赠其祖父连横撰写的《台湾通史》。

  关键词:礼物富有乡意乡情

  第四部分:题词

  进行完礼物赠送之后,连战来到连氏宗祠前,挥毫题词:明心见性,垂教后嗣,积善福世,上继祖德,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题词时,连战非常慎重,也很认真。

  关键词:缅怀、崇敬先人 

  第五部分:在连氏宗祠前发表讲话

  

  此后,连战来到连氏宗祠前,向在宗祠前的众多乡亲以及民众发表讲话。他心情非常振奋,首先用闽南语表示,漳州是我们祖先生活过、奋斗过的地方,而宗亲也在这个地方生活打拼,今天能够回来,感到非常非常的高兴。他指出,小时候,看到爷爷写的连家历史,就知道连家来自漳州,年纪大了以后,还知道了连家是连兴位公于1682年迁到台湾。

  他随后以普通话说道,这里的土地是祖先辛辛苦苦耕耘过的土地,现在来到这里,感到非常的感动。接着,他激动的表示: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

  连战还说,漳州乃至整个闽南地区,与台湾一水相隔,近在咫尺,根同宗,血同缘,命运是一样的。不止如此,只有当这个民族有希望时,我们才有希望。让我们缅怀先祖坚毅、勤恳的精神,并慎宗追远,光前裕后、发扬光大。把握当前,开创未来,共享光明亮丽的前途。

  关键词:连战: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

  第六部分:拜祭连氏开基师祖连佛保祖墓

  发表完讲话之后,连战一行驱车前往连氏开基师祖连佛保祖墓,进行拜祭。连佛保的墓碑上刻着:黄泥葬宗骨,水秀后代荣。或许,这两句话正是对连战家族史的最好诠释。

  整个拜祭仪式与在连氏宗祠的拜祭相似,分别进行净身(象征性的洗手擦脸)、上香、奠酒、三叩首、敬牲礼,然后再敬牲礼、叩首,其后,由拜祭执事焚烧纸钱。

  与在宗祠不同的是,连战遵照古礼,从开基师祖连佛保的墓地上,取回了一小掊泥土,并随家人绕祖墓一圈。

  而后,连战一家,包括夫人连方瑀、大儿子连胜文、二儿子连胜武、大女儿连惠心,一起在祖墓前合影。

  关键词:祭祀祖先,捧回家乡泥土

  从台湾到漳州,距离并不遥远,但诚如连战所说,由于历史的原因,连家多代人都没有能完成回乡祭祖的愿望。今天,连战带着自己的家人,终于回来了,也完成了祖父连横的心愿,以中华民族最为传统的寻根拜祭之礼,终偿慎终追远的夙愿。(徐丽麟 谢晓萍)

   注:本新闻图片均来自中央台四套现场直播截图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