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台胞组团朝拜林太史公 史公金身入岛奉祀

  时间:2008-05-12 12:24    来源:寻根网     
 
 

  5月7日上午8时许,云霄县云山书院彩旗招展,锣鼓喧天。这里正举行林太史公及夫人金身赴台中县庙宇奉祀仪式。由台湾台中县林太史公庙的近百名信众组成的进香团身披红绶带,神情庄重,向林太史公及夫人神像烧香叩拜。随后,他们用隆重的礼仪恭迎林太史公及夫人金身入岛奉祀。继南投县后,这是林太史公及夫人金身第二次入岛奉祀。

  “这是我们第一次恭请林太史公金身到台中奉祀,圆了台中信众多年的心愿,真高兴!”台中县林太史公庙进香团团长、永隆宫主委林玉坤兴奋地说。林玉坤是林太史公林偕春的后裔,多次带领台中县林太史公庙进香团,来祖庙云霄云山书院朝圣。

  云山书院是为了纪念明朝万历年间云霄籍著名乡贤林偕春,由云霄群众于清朝光绪年间兴建的。林偕春历任翰林院编修、两浙学政等官职,为官刚直、清廉,爱乡、爱民,兴校办学,造福百姓,深受闽南一带百姓爱戴和怀念,被誉为“林太史公”。

  进香团成员多数是中老年人,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回大陆朝圣。他们激动地说:“以前,我们只知道‘林太史公’是一名造福百姓的好官。没想到他为百姓做那么多的好事,很多闽南民众信奉他,香火非常旺盛。”他们表示,回去后要让更多的民众前来朝拜。

  台中很多民众信奉林太史公。据介绍,清朝光绪年间后期,漳州一些民众跨海赴台谋生,把所奉祀的林太史公香火也带到台中县等地。他们当中许多人发迹后,感念林太史公的保佑,于是广建庙宇祭祀。

  云山书院理事长张待德说:“林太史公在台湾的影响越来越大,奉祀他的庙宇多达近百座,每年都有3000人次以上的台胞前来朝拜。”近年来,台中、南投等台湾林太史公庙宇经常组团前来进香,并向祖庙捐款近百万元。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