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两岸民众厦门共同祭拜保生大帝 场面盛大

  时间:2008-04-23 11:25    来源:寻根网     
 
 

  4月17日,在闽南与台湾民间共同信奉的保生大帝祖庙——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前,历时三天的第三届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热烈启幕,两岸同胞共同祭拜保生大帝。首次参与协办保生慈济文化节的台湾保生大帝信仰总会会长廖武治(中右),担任两岸共祭保生大帝海峡彼岸一方的主祭人。

  历时三天的第三届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启幕,两岸同胞共同祭拜保生大帝,场面盛大。

  这是保生大帝信俗于二○○八年初被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推荐目录之后的首次全方位展示。

  保生颂典是保生大帝信俗的核心内容,也是此次文化节的重头戏。首次参与协办保生慈济文化节的台湾保生大帝信仰总会会长廖武治率团莅会,共襄盛举,并担任两岸共祭保生大帝海峡彼岸一方的主祭人。

  廖武治向记者表示,这是他继二○○六年、二○○七年之后第三次莅厦担任保生颂典仪式主祭人,深切感受到保生大帝影响力越来越大,信众越来越多。在台湾,保生大帝的信众已达五百多万,保生大帝的庙宇已有三百多座,各个宫庙都香火鼎盛,堪称发扬光大。

  以“健康?慈济?和谐”为主题的本次文化节活动,除了庄重、恢弘的颂典仪式之外,还将举办电视剧《保生大帝》创作研讨会、闽台中医药博物馆开馆仪式、保生大帝信俗与厦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演、“吴真人与华人社会”学术研讨会、《慈济颂》文艺晚会、青礁慈济宫与海沧风光原创油画作品展和青礁慈济宫盛大庙会等活动。

  保生大帝原名吴本,民间亦称吴真人、大道公等,宋代人,生于漳州龙海白礁,羽化于厦门海沧青礁,精通医术、济世救人,尤以治愈宋仁宗皇后痼疾而著称于世。保生大帝是闽台两地共同的民间信仰。供奉保生大帝的慈济宫祖庙位于厦门海沧青礁和漳州角美白礁,其在世界各地的分灵庙达一千多座,其中在台湾的分灵庙三百多座。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