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罗源畲家失散千年盘氏显迹台湾

  时间:2008-04-17 11:22    来源:闽台宗祠网     
 
 
  四月初,一条喜讯如春风般温暖着罗源霍口畲家人的心:“畲家失散千年的盘姓族人在台湾新竹找到了,他们不久就要前来与蓝姓、雷姓、钟姓等畲家兄弟姐妹团聚!”带来这条喜讯的是台胞张环城和吴清菊。就在不久前,他们特地回台湾与新竹的盘姓族人会晤,将会晤的情景和盘姓聚居村落的概况作了录像,同时带回台湾盘姓族谱与罗源霍口乡的畲家祖图、畲族族谱对接。 

  据罗源县西兰乡大坪村的祖图谱序记载,畲家人的祖先育有三男一女,长子姓盘,次子姓蓝,三子姓雷,一女的女婿姓钟。如今,在罗源畲乡仍生活着蓝、雷、钟三姓的后人,而盘姓却不见踪迹。罗源霍口乡的畲家长辈告诉记者,盘姓是在清朝一次家族海上迁徙中遇台风狂浪失踪的,那么他们现在还在这个世界上吗?畲家人一直在追寻。想不到这个谜题被已在畲乡办了10年民俗文化村的台商张环城偶然破解。

  台湾的巴士车身上都标注司机的姓名和电话,去年8月,回台湾探亲的张环城乘巴士从桃园到台北,无意中发现巴士车身上标注的司机姓盘,这个罕见的盘氏会不会就是罗源畲族人苦苦寻找的盘氏后裔呢?经与司机攀谈,他了解到当前全台湾有600多位盘姓人氏,均出自新竹的湖口乡。次日,张环城赶到新竹,发现当地人的语言与罗源霍口畲家人的很相近。新竹的盘家长老盘治盛告诉张环城,他们的祖先来自河南汝南,后一路南下到广东凤凰山。前年他们曾请厦门大学的专家帮忙寻根,被告知他们与罗源霍口畲族是一家。

  盘治盛将《台湾盘姓族谱》中“开台概况与原族谱遗失经纬”一章指给张环城看:“喏,这上面记得很清楚,‘据宗族前辈称吾宗十五世祖以上,乃定居于广东省惠州陆丰县吉康吉卢竹坑,以务农为业……迄至十六世祖时,清兵入关,原先入闽粤之大姓,又相率随郑氏迁台,吾祖亦不后人,渡大海、入荒陬,以拓殖新天地。推考咨询而后,始知吾十六世祖开台于新竹县红毛乡坎头村,亦以务农为业’……”盘治盛拜托张环城回罗源后帮忙与畲家的族人联系,看能否认祖归宗。

  张环城一回罗源霍口即将材料交与当地民族宗教局,请有关专家学者研究,他们初步认定,台湾新竹湖口乡盘姓极可能就是清朝时在海上失踪的那一支盘姓的后人,他们漂流到广东一带,辗转定居陆丰后迁往台湾。

  罗源霍口的畲乡人得知盘姓大哥的后人在台湾后非常高兴,切盼与他们早日团圆,今年二月底,张环城又与我省首位省政协特邀女台胞委员吴清菊再次来到新竹湖口乡,商量两岸祖谱对接与团圆事宜。日前,张环城、吴清菊与省台盟、罗源县有关部门一起制定了团圆会的具体细节。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活动若能办成,将是首例两岸畲族同胞认祖归宗大团圆,意义不凡。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